范文:怀念在乡村的日子
缓步行于阡陌之上。绿油油的庄稼打上了浅浅薄薄的露水,衣衫微湿。广袤的田野里有走不完的长长的田埂,有金黄灿烂的蒲公英花,有独自行走的小人儿。灰灰的天空带着几分湿润与柔婉,与黛青的山色合于天际。天下起了漾漾细雨,透过雨帘,一树桃花在简陋的屋舍后静静地立着,温婉而明艳。细细的雨丝点缀着一池春水,“润物细无声”,随着池水漾起涟漪,渗入心里。
明艳的四月天,外公骑着三轮车载我行进在小路上。我只看得见他的草帽,弯曲的脊背和浸了汗渍的旧衬衫,外公是老了吗?那时他的头发还没有全白,与四周年轻的生命在一起又是那么的协调。路边的草茵茵地铺下去,连接着蜿蜒的河流。
初夏时节,蝉不住地聒噪着。我便坐在河边的船上,持一柄荷叶,赤了脚弄水。水珠在荷叶心里滴溜溜地乱转,水银球似的,灵动活泼。河岸边的小屋内,母亲和外婆唤我吃自家种的西瓜。心爱的小白狗也随着乱吠,黄昏时分,夕阳如碎金般跳跃在河面。
好几年不曾回去了,乡村以宁静的姿态存在于心里某个角落,上演在每个难眠的梦中。处在喧嚣和竞争的城市中,乡村始终是我心头的一方净土。每当精疲力竭时,回首看看那些停留在田间的日子,就会涌上几丝安慰。
我不知道我是否还会回去,但这并不重要。童年被我收藏在记忆的相册中,我会怀念在乡村的日子,就这样,一直怀念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