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白六:我的自白书读后感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这是我和妈妈在寒假读的一首革命诗歌,诗的名字叫做《我的自白书》。
这首诗的作者是革命烈士陈然。陈然是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挺进报》的特支书记,他负责《挺进报》的印刷工作。由于叛徒的告密,陈然不幸被捕。在狱中,陈然受尽各种严刑拷打,始终只承认《挺进报》从编辑、印刷到发行,全部是他一人所为,他决心牺牲自己,保护组织和同志们。特务们用威胁利诱的办法要他写自白书,陈然拿起笔,写下了这首惊天动地的诗篇。
这首诗表达了作者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无限仇恨和对无耻叛徒的蔑视。当我读到“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作者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面对酷刑和死亡,陈然毫不畏惧,他用生命保护了组织和战友,换来了和平。
今天我们生活在如此美好的年代,没有敌人的侵略,没有战争的纷扰,享受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我们还常常因为遇到一点困难而退缩,因为不想学习而懒惰,想想都觉得很惭愧。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勤奋学习、不怕困难、坚强不屈,用优异的成绩告慰为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革命先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