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关于钓鱼岛的作文
最近“钓鱼岛撞船事件”的发生,成为了一个议论的热点,作为一名中学生虽然对于政治方面的问题了解的并不深,但对于这个事件,依然使我愤愤不平。
谈起日本,我以及我的一些同学想到的不是隋唐时期日本与中国的友好往来,而是那让人永远都忘不了的甲午中日战争和抗日战争;而是那残忍的旅顺大屠杀,这是中国近代中上的悲痛。而正是这种悲痛,让我们对日本失去了那份热爱和向往,甚至多了一些厌恶。
记得隋唐时期,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当时中国与各国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外交关系。而在当时,日本算什么呢?它仅仅是一个新生的国家,它没有属于自己的文字,跟中国相比,差距可想而知。而中国对其的态度又如何?日本以唐朝的制度为模式进行政治改革,参照汉字创造了日本文字,中国鉴真不畏艰难六次东渡日本,精心设计了唐招提寺……中国没有侵略日本——尽管以中国当时的实力,以中国当时在世界的地位,这不是个难题;中国与日本友好往来——尽管中国是一个大国,日本是一个小国。
可是日本呢?近代史中,中国落后了,日本崛起了。日本干了些什么——甲午中日战争,日本夺取了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中国赔偿日本军费白银二亿两,后又花3000万两白银买回本来就属于中国的辽东半岛;1931年9月,日本引发“九·一八”事变,攻打东北地区……近代史,日本把中国当什么了,一头任人宰割的肥猪吗?它也曾拥有像中国一样被西方列强侵略的命运,但强胜后,却加入了曾经侵略过它的领土的队伍去侵略一个曾经与它有过友好关系的国家。在侵略中国时,日本人在写用汉字演变过来的文字时,就没有一点感受吗?在屠杀中国人民时,日本人就没有想到他们将会在崛起的中国人心中形成一种什么形象吗?自古以来,中国一直以和平为主,和各国建立友好往来关系,为什么日本总是要为领土而引发战争,以千万人的生命换回一块领土,这样他们心中就平衡了?高兴了?
如今,日本又因撞船事件扣压了中国的渔船,这无疑又挑起了一次争议。暂且不提钓鱼岛归谁的问题,先说日本喜欢提的“谁撞谁”的问题,如果说中方渔船先撞日方船,那么“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日本什么都没有做过,那渔船船长有十个胆子也不敢去冒犯他国的官船啊!船长疯了?有谁敢让一个疯船长去海上捕鱼,还到了钓鱼岛附近?毕竟冒犯外国官船并没有什么好处,严重了还不一定有什么结果,更重要的是一个渔民他与日本人能扯上什么关系?
这样的问题,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中学生,是很难得出结论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说明——中国已不再是近代史中那个软弱的国家了。
山东省潍坊市广文中学初二:wfclever
每周话题作文PK赛参赛作品 (得分7.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