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撞船篇4:十月有奖征文:中国人民不可欺_700字
今天是祖国61岁生日,是个举国欢庆的日子,但就在前段时间发生的钓鱼岛撞船事件,确让全中国人民发飙了。
今年9月7日上午,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我国领土钓鱼岛附近海域与一艘中国拖网渔船发生碰撞。随后,日方巡逻船对中方渔船实施拦截。8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非法抓扣了渔船船长。日本政府坚持,事件发生在“日本的领海”内,日方将依据本身的法律处理。冲绳县石垣简易法院10日批准拘留船长10天……事件发生后,全世界的中国人都愤怒了,9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团推迟访日;19日中方暂停与日本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烈敦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并声明钓鱼岛是中国的神圣领土;9月25日,在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强大压力下,日本释放非法抓扣的中国船长詹其雄。
回顾近代史,自鸦片战争英国人依仗其船坚炮利,打开我国门之后,西方列强纷纷侵入,连与我一衣带水的近邻日本也加入了列强的行列。中日甲午战争后,通过强迫清朝政府签订《马关条约》而攫取了台湾及附属各岛屿。日本在二战中战败后,把台湾归还给了中国,却把台湾的附属岛屿钓鱼岛等私自交给了美国托管。解放后,新中国本着和平发展的原则,一直努力维持着与包括日本在内周边各国的友好关系。但和平发展,不代表任人宰割,伟大的新中国经过61年的发展,已经不在是近代史上那个腐败无能的政府。此次撞船事件的圆满解决,更是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不可欺。
同学们,随着神舟二号的升空,老一辈的科学家再次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紧跟他们的革命步伐,中国现代化的方向前进,让那些仇视新中国的敌对分子永远不敢欺负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