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和爸爸在一起聊天,谈起一些趣事。坐在家里看电视的人,我常常发觉他们在不断地地变换频道,但始终也找不到他们适合的节目;在一起闲谈的时候,很多人常常盲目跟随着一种社会的主流意识乱跑;面对身边很多的大事,一双双冷眼却使他们对一切与己无关的漠不关心。而当他们坐下来的时候,他们中的很多人却都感到身心很累。我问爸爸,这些都是为什么?爸爸说,人嘛,都要学乖点!
但我觉得,面对浮躁,大家都缺乏一种独立思考,因为不管社会发展到哪一天,人活着都还是需要有一点精神支撑的。
去年暑假,我来到妈妈打工的城市生活,每天我都要坐公交车去另一个地方参加补习。时间一长,我便领略到了各种各样逃票的风景。到家后,我对我的这些收获就会在妈妈面前津津乐道。妈妈说:“小孩子可不能这样,我们再穷也不缺那几块钱!”
一天,我照例一大早来到了车站,那里已经占满了人。不一会儿,一辆汽车开过来,车还没有停稳,乌黑的人流便蜂拥而上,我知道,这种时候便是很多人逃票的大好机会到了。
我也搭着人流的便车走上这趟公交车,一个小男孩背着书包,哼作文着曲儿连蹦带跳地跟在我的身后。那个小男孩走到投币箱面前,将手伸进自己的上衣口袋。忽然他愣住了,脸上立刻现出不安的神情。我料想他此时可能是把钱让扒手偷了,抑或是自己出门前忘了带钱吧!小男孩的脸显出极尴尬的样子。他犹豫了一会儿好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似的,径直走到司机面前,吞吞吐吐地说:“叔叔,我~~我忘了带~~钱?我上学就要迟到了,能不能~~?”“小小年纪就学会耍花招了啊,竟然这样逃票!”在我后面的一个人发话了。我也对小男孩做法也感到了一丝不满。“好,叔叔先给你垫上!”司机爽朗地应答到。我的心里一怔,难道这个司机也变态了?司机还上小孩子的当吗?
第二天,我又坐上了这趟车子。一看到这个司机,我的脸上还不免自然地一笑。过了大约一分钟,那个小男孩也来了。同样的,他径直地走到了司机面前。“叔叔,这是我昨天欠您的一元钱!”看着司机那诧异的表情,小男孩立刻补充道:“我就是昨天那个忘带钱上车的那个男孩子啊!”
我立刻愣住了,心里不知道是羞愧还是自责。
人生路上风景无数,但这个小男孩才是我人生路上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