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的暑假,我去了安徽泾县,那儿有着名的桃花潭。“桃花潭水深千尺”,说是桃花潭,其实是条江,江水确实很深,一眼望不到底,这让游泳技术蹩脚的我不禁打了个寒战。我把手放进江水中,虽然是盛夏,但江水仍冰凉透心,我眺望着一眼望不到下游的湍急江水,不由得想:“这要掉下去,怎么得了!”又立刻在心里骂自己:“呸呸呸,乌鸦嘴。”
在爸爸妈妈和姨父姨妈的鼓动下,我最终还是上了竹筏。我们穿上救生衣,由水性好的姨父撑竹篙,向下游漂去。刚开始,江道很平静,望着河岸上的绿树红花,把脚放进水中,撩起一串串水花,心情愉快极了。
拐了一个弯,江道突然开始有起有伏。飞舞的水花在竹筏之间跳着欢快的华尔兹,猛地竹筏一震,在船尾的我被甩进了水中,在一片惊叫声中,我狼狈地头朝下摔进了水里。这个倒栽葱使我的鼻子和耳朵都进满了水,难受极了,眼睛也睁不开,我本能地在一片混乱中扑腾着,呛进好多水,幸好小学开了游泳课,靠着可怜的一点游泳知识,我艰难地把身子转了过来,艰难地靠近竹筏,在妈妈的帮助下爬了上去。我瘫在妈妈身边,像一只无助的落水狗。事后想起,我仍觉得心惊肉跳,心有余悸。
漂流河道延绵,有起有伏,有平静之时也有惊险落差。人生不亦如此?人生有起有伏,平静时,万事太平,一切吉祥还可以顺带看看风景,十分惬意。低落和挫折时,情况截然不同,你必须掌握好一切,否则有可能翻船,或像我一样被甩出去,但你必须重新爬回船上。
这件事告诉我,人生有欢乐亦有忧愁。在欢乐时,我们不能忘了困难,遭受挫折时,我们不能被它打倒,而应鼓起勇气,振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