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孩子】
大部分的育儿书籍都教导我们,为人父母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帮助孩子从我们身边分离出去,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有朝一日,他们能完全凭着自己的能力傲立于世。孩子是我们的延伸,不是翻版,当然是个体就应该有独立的个性、爱好、愿望和梦想。我们当父母的必须遵从和帮助孩子。
我的大女儿陈曦已经上五年级了。对于一个12岁的孩子,个性爱好已经有一定的定向,更有自己的思想。在我们家庭教育中,注重“有话就说,想说就说”的影响下,孩子们自己许多想法都会被搬出来展现给我们。无论是对的、不对的,甚至对我们家长的批评、不满与争论。陈曦不是一个善辩的孩子,但是挺有自己的想法。也许这一年龄段的孩子都是该有的。只是有的时候被我们忽略或抑制了。比如说,她一直是学校舞蹈队的,几乎每一个学期都要参与舞蹈或啦啦操活动。她也清楚我一直不赞成她舞蹈训练。但是她一直在坚持着,在我们面前表示一定不影响学习这一块。我也感觉到她也是很认真地想做到最好。有时候想想,也许我们不一定是正确的。对于这么大的孩子,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她在坚持、在努力仍得不到支持和认可,可能会被打击到自信心,甚至产生逆反心里的,所以我默认了。孩子坚持、执着地追求自己想要的,就让她去吧!也许一定只要学习成绩是我们的一厢情愿,可能会伤害和抹杀孩子的个性。而且这种集体活动,可以交到更多朋友,讲究团体互助协作精神,有一股为了共同兴趣的凝聚力,这是一种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体会,还是不错的。
陈曦在我眼中最大的缺点就是太粗心。在学习上表现出来很明显。我跟别的家长交流,发现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毛病。现在处于高年级,作业量稍大,可能追求速度效率,就忽略了质量。上学期期末考试最后一门是数学,这也是我最担心的。她平时数学计算题,四题能错两题,就是计算错误。在路上,我说:“陈曦,你只要静下心来,就像在下棋的时候一样,你的围棋下得不错,把那种心态放出来,就可以了。”考试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有时候,要能抓住她的缺点,令她也能自己知道缺点,会改正,会进步,就有希望。我觉得陈曦这些方面她自己也体会到,会承认错误,也在改正,我们还是认可的
这个孩子一直做事比较认真,有很好的学习能力。也很想全面发展。包括竞选大队委小干部、参加各种竞技活动,都比较积极,能力是培养了,有时候就会感觉头上有些小光环,有骄傲的情绪。对某些人或事不屑一顾。当然这个时候我一定会提醒她。每一个同学都会有长处,有你不能及的能力或品德存在。比如某某同学成绩虽然差,但他很礼貌,很独立。有的同学画画好,有的同学体育好……告诉她“人无完人”。每一个人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陈曦,在我们看来应该是个不错的孩子。平时生活中,也懂得感恩,能体会父母长辈的难处。与弟妹和平相处,懂得谦让包容。虽然在成长的道路上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既然是孩子,既然是成长,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不经历事情,怎么能分辨是非对错。但不能一错再错。常言道: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即使优点不明显,缺点不少,经历了,改正了,成长了就好。
昨天,我和陈曦还在讨论着关于“孩子眼中的父母和父母眼中的孩子”的话题。我问她你眼中的我们是怎样的。她告诉我这是个秘密。好吧,其实我也很想知道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对于自己做得有欠缺的地方可以加以改正,就像我们认为孩子有不足之处需要改正一样,可以相互督促,共同进步。我们允许孩子有秘密,这可能是孩子成长独立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