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园不是有着高楼大厦的都市,不是有着徐徐清风的沙滩,更不是清净幽雅的世外桃源,她只是一座渺小的山村。一个不起眼的小旮旯。
今天,我要带大家一起静听那来自角落的声音。
看,那生机盎然的竹子。
与它来个亲密接触,有着抚摸婴儿皮肤般的手感。它有一层厚厚的柔裳,即使我们每天在上面游玩,也不会脱落。
一句开始,大家都迅速脱下自己已不成样子的布鞋,拼了命似的,飞快地爬上竹子。谁快,谁就将获得“真正家乡人”的称号。在我们每个小孩心里都认为,这个称号不是用东西可以换来的,它是一种荣誉,是衡量自己的标准。裤子“啪,啪”裂开了,可是还是义无反顾地往上爬,直到比赛结束。每次,我都是最后,因此,赢得比赛就成为我的心中目标,像爬竹子一样勇往直前成为了我的奋斗动力……
看,那屋后茂盛的菜畦。
身高不到大人的二分之一,记忆中,似乎只有五六岁。拿着小锄头,在坑坑洼洼的菜地里锄着草。自己能与大人做同样的事情,感到从未有过的自豪与骄傲。希望大人摸着我的头说:“真乖,真是好孩子”。这是每一个孩子梦寐以求的声音。然后,会更加卖力。到了收成的时候,吃着自己参与的结果,格外的甜,格外的鲜。
看,那袅袅升起的炊烟。
背着拔来的嫩草,看着徐徐升起的炊烟,似乎是听到奶奶呼唤我的声音,我加快了步伐。清风迎面吹来,抚摸着我的脸颊,梳理我蓬乱的头发。走在狭窄的田埂上,害怕伤害那青翠、幼小的生命。尽量加大脚步,避免伤害太多的无辜。这应该是农村里的人怜香惜玉的想法吧。如今,在草坪上,人们却尽量轻轻地小步地走。也许是为了找回那漫步山野的感觉吧。
房前的老树,院子里的池塘,夕阳的余晖……不断浮现在眼前。奶奶呼唤的声音,小鸟婉转的歌声,清脆的流水声……再现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