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听回声】
一直喜欢这首歌:“我怀念从前,总是看得简单,不问不怕不倦……”只是听着听着,就会不自觉地回想从前——那段好象永远不会离去却早已不在我身边的时光。
我不敢回忆过去,我怕。
我怕那些风铃儿似的笑声会让我忍不住大哭一场;我怕那些藏在糖盒子里的鹅卵石会让我呆在原地,不想再往前走。我那段差点被遗忘的美好时光就如我面前这杯绿茶,看起来拥有最清新的颜色,闻起来有最沁人心脾的香味,呷下一口却尝到了浓得化不开的苦,一直渗到心里去。
可是,我控制不住自己。
我怀念门前那条清澈的大河。每年七月三十的晚上,一整条大街的人都会为土地公公过生日。而那个调皮的饿,也曾不止一次把香插在泡沫上围成五角星的形状,把它们轻轻搁在水面上,任它们和着轻柔的水声漂向幻想中充满五彩石和七色花的地方。而那条大河,也只留在了过去,和我的过去一样,再也不能够回到从前。我只能用一种叫做“惆怅”的心情悼念它。
我怀念我家围墙后面那个寂寞的篮球场。每个秋天——每个凉风习习、落叶飞舞的秋天,总有个不乖的小孩儿笨笨地爬上一棵矮矮的桂花树,折几枝冒满桂花的树枝,再纵身跃下,如获至宝般欢快地跑回家。
也总能在每个不下雨的傍晚看到这样一个画面: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肉肉的双手抱着一个破旧的篮球。她双手往上用力一抛,它擦过锈迹斑斑、摇摇欲坠的篮框,重重地砸在水泥地上,又向上弹起,落下。啪,啪,啪……慢慢静止。那片散落在地上的桂花,那辆笨重的板车,那个专心致志地吹着蒲公英花絮的小女孩儿,在我的视线里都慢慢消失,和那个牛皮篮球一起留在了记忆的角落里。
曾经一味地迷恋拍照、录音——也许现在仍旧如此——只是为了替记忆留下一些可以供我在闲暇时候细细品位的片段。但只局限于回忆了,不是吗?人总是要前进的,无论自己对眼前的事物有多么恋恋不舍,到最后还是要和它们说再见的——或许还能再见,或许再也不见。
所谓无可奈何。
那么,走吧,携着记忆上路,只是当心宁静下来的时候,请不要忘了静听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