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调查范文]中西快餐社会调查
江苏省南京市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四(3)班 张潇莹 为了让我们多一种体验,锻炼我们研究性学习的动力,老师让我们自己选择一个课题做一次社会调查。我和汪坤蓉、李天宇、卜一文、王飞鸿、王言聪等一行6人组成了一个小组,在课题选择上,我们几个同学争议很大,有的同学建议对少儿电视节目收视率的调查,有的同学建议对学校减负后课外辅导课的调查等等。经过慎重考虑,终于选择了一个课题为“中西快餐的调查问卷”。我们认为这个课题可以培养我们从小热爱祖国、热爱我们的民族、为我们国家的强大而努力勤奋学习。当课题确定下来,我们又有些茫然,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做这样的社会调查,不知从什么地方下手?也不知采用何种方法。为了能够较好地完成这一课题,我们想尽了各种方法,为此我们调动了父母来帮助我们。经过他们的帮助,我们找到了解决这一课题的方法。首先我们分头做准备:张潇莹同学准备课题内容、社会调查使用的表格即社会问卷、上网查资料等;卜一文为采访准备录音机、王言聪为采访准备了空白磁带、我们还为采访能有一手资料,特意准备了照相机等,大家都生怕在采访时忘了什么东西,我提醒你,你提醒我。
我们选择了一个星期六的早上在学校门口集合,分别去了代表中式餐馆的百年老店刘长兴和代表西式餐馆的肯德基、麦当劳做社会调查。开始,餐馆的服务员并不欢迎我们,在刘长兴店甚至被餐馆里的服务员给赶了出来,这可比我们想象的要困难多了。当我们带着沮丧的心情来到麦当劳的时候,服务员开始也不同意我们进行采访,也许是看我们几个小朋友很执著,又因为那天天气非常的冷,餐馆里就餐的人也不是很多,在我们一再的恳求下,服务员终于同意接受我们的采访,(这可是他们餐馆第一次接受小朋友的采访呀!)。我们这时心里有一种胜利的喜悦,一种成功的骄傲,我们终于迈出了社会调查实践的第一步,而且这全是我们自己努力的结果。我们全没有顾得上冻得通红的小手,就和服务员阿姨聊了起来,服务员先将我们安顿下来,又给我们每人端来一杯热水,这才回答起我们的问题。这时我们心理热乎乎的了,有一种被别人尊重的感觉。在这之前父母就曾告诫我们外出做社会调查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开始我们还认为是父母看不起我们,你们大人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为什么就办不到?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终于明白了父母的苦衷。。。。。。
社会调查工作结束,我们就开始赶紧问卷调查的准备工作,就调查什么样的人群、什么内容等一一商量,并用电脑设计打印出来,分发到我们组组员手里,在学校请班主任王老师帮助在其他年级共选择了3个班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见附件。)开始,我们认为调查完了,我们社会调查的课题也就结束了。可哪里知道,这只是要做的一部分工作,接下来的工作是要将调查的结果统计出来,并做文字处理后写出结论。当时我们一听吓了一大跳,原来做社会调查课题那么复杂,那么烦琐。我们都有些泄气了。这时,王老师鼓励我们不要泄气,并教会我们一些统计的方法,(比如筛选、对比等)。我们又重新鼓舞起士气,赶紧投入到资料的收集和数据的统计之中。在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将所有的调查问卷一一统计,并将统计结果用电脑做出统计表进行分析得出结论。统计结果表明:在我们所选的调查人群中,高、中、低年级同学各占1/3,男女生的比例也接近一半,同学们之所以能够接受西式快餐的原因主要是它的口味比我们中式餐饮的口味要新颖一些,其次是在外出或节假日与父母共同享用,再就是在考试成绩较好或过生日的时候,父母或是我们的爷爷奶奶会带我们去享用一下,做为对我们一次奖赏或是庆祝。但对于我们每天在家或在学校里多数时间仍然享用的是我们的中式餐饮而言,我们同学们还是喜欢中式餐饮,有时父母在带我们外出吃一些好吃的中式菜肴后,我们同学们有时还在一起相互交流,特别是在今年元旦的庆祝联欢会上,老师让我们自己在家动手每人做一道菜,最后大多数同学带到学校的仍然是中式菜肴多余西式菜肴,而且受同学们欢迎的仍然是中式菜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