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粉是南大街双桂坊里颇有名气的风味小吃。
走进双桂坊,就能闻见酸辣粉的香味了,只要闻见那沁入心扉的香气,我的脚就会情不自禁地走进店里。叫上一碗大红色的酸辣粉,再用筷子搅拌一下,转眼又会变成橙色,就像变魔术一样。酸辣粉的味儿就别说了,它把麻辣和酸鲜完美结合,那叫一个绝。当你觉得辣时,会感觉舌头里还冒出一种酸味,虽然可以相互抵消一些,还是觉得很辣,使你不经意间舌头直往外伸,还会不停地哈气,浑身直冒汗。但吃完之后定会让你回味无穷。
酸辣粉的做法看起来很简单:先把粉条放在锅里烫一烫,再往碗里加一点盐、辣酱、醋、味精等,根据个人喜好,还可以加点花生、香菜、肉圆、鱼片等,价钱自然也不一样。然后把粉条倒入碗里,加上店家秘制的汤水,搅拌几下,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酸辣粉就大功告成了。
每次去双桂坊,我都先点一碗酸辣粉。我喜欢趁着烫的时候赶紧吃,因为等酸辣粉冷了,吃的时候就会觉得和普通的粉丝汤没什么区别了,而烫的时候,吃起来又麻又辣,又酸又鲜,非常好吃。夹起一筷子白而透明的粉条,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得往嘴里塞,不然它会滑回碗里。粉条在嘴里嚼不了三口就会咽下去,不要你出力,它自己会“哧溜”一声滑进肚子里。话又说回来你也不能细细地尝,因为那份麻辣也着实够劲。
每次吃完酸辣粉,我都大汗淋漓。因为汤很烫,而我吃得快,所以我给他取了一个别名——“发汗粉”。
臭豆腐是中国汉族的特色小吃之一,在各地的制作方法以及食用方法均有相当大的差异。不过在臭豆腐界中最飘“臭”十里的,非长沙臭豆腐莫属。
长沙臭豆腐把所有臭豆腐的精华全集于一身,它的特点就是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初闻臭气扑鼻、细嗅浓香诱人,具有白豆腐的“新鲜爽”,又有油炸臭豆腐的芳香松脆。臭豆腐外形看起来并不美观,四四方方的,入锅后就披上了黑夹克,身上唯一的色彩只有一小撮香菜。虽然身上总散发着臭臭的味道,不过味道却是名副其实的地道。
臭豆腐的做法很简单,来了客人店主就马上用筷子夹起几块雪白的豆腐,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入黑得像墨水一样的有油锅了,立马发出了“噼哩啪啦”的演奏声,再用筷子拨几下。过了一会儿,一股臭味便会迎面扑来,再仔细观察一下臭豆腐,你会发现它的表面上起了一些小泡泡,待外皮变成黑色,就可以大饱“口”福啦!
吃臭豆腐时也挺有意思的。先看着色香味俱全的臭豆腐,闻一闻这奇特的“香味“,打开食欲,这样吃起来才更有味道。我喜欢先把臭豆腐上的一层甜面酱舔进肚子里,然后把这美味整个放进嘴里,开始细细地咀嚼,细细地品尝它带来的奇妙滋味。
虽然臭豆腐闻起来臭臭的,可味道绝不普通,如果想来一尝究竟,那就快来试一试吧,保证让你口有余“香”,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