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风味食品的作文900字 舌尖上的美味——蟹黄汤包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美味。你看:北京的烤鸭,西安的羊肉泡馍,内蒙古的小肥羊,云南的过桥米线,山西的刀削面……从宴会上的正餐大菜,到街头村边的风味小吃,可以说是举不胜举。在我的老家靖江,蟹黄汤包那可是无人不晓啊!
10月1日,我准备去品尝一下这舌尖上的美味。天空澄碧,纤云不染,和风送暖,时而还飘来阵阵秋香,让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终于来到了鸿运楼。我走进饭店,左看右找,就是找不到哪里做汤包,大概是怕有人来偷学了手艺。 瞧!一笼蟹黄汤包端了进来,还没上桌,我就闻到了从远处飘来的香味,一下就被引起了食欲。蟹黄汤包放在蒸笼里蒸熟后,呈半透明状,像一个个可以捏出水来的小孩子的脸,可爱极了!上面尖尖的,看上去像一把没有柄的白色雨伞。皮很薄,有一种一碰就破的感觉。事实上,无论你用多大的劲摇,里面的汤汁都流不出来。这时,服务员又端上了几个盘子,里面装着酸醋和姜丝,黑的与黄的搭配在一起,真是漂亮!看着眼前一个个晶莹剔透的汤包,你可千万不要急着下口,不然可要出洋相的。传说当年乾隆皇帝微服私访来靖江品尝汤包,汤包一上桌,抓起一只张嘴就咬,结果一股汤汁直射出来,烫得他手足无措,由于味道太鲜美,手中的汤包又不愿意丢,急忙用嘴吮袖子上的汤,结果汤包中的汤甩到半背,所以后人留下了“乾隆吃汤包甩到半背”的佳话。后来,店里的伙计教给他一道口诀,叫做 “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吸汤” ,一试之下,果然灵光。蟹黄汤包的吃法真是与众不同,我学着爸爸的样子,先在皮上用牙签点一小孔,霎时,汤包散发出缕缕清香让人迫不及待地想吸到里面的蟹汤。汤到口中,不咸不淡,味道适中,汤水入肚,口中仍残留着一丝余香,可口极了。吸完美味的汤汁后,我咬了一口金黄的蟹黄,又带着鲜美的肉馅和薄薄的面皮,顿时,螃蟹的香味加上汤汁的鲜美钻进了我的心中。很快,一只汤包就被我消灭了。
据我了解,制作蟹黄汤包的工序多达33道!需要取蟹黄与肉冻为主料,辅以鸡丁、虾米、竹笋、绍酒等20余种原料拌匀作馅。在盆里把面揉成团,然后将面从盆中取出,放在手上不停的揉,再切下一小块搓成细条,取小截擀成大小适中的原皮,再用小勺挖适合的馅,均匀的铺在皮上,捏成酒蛊大的包子,放入笼中,用急火蒸熟。出笼时,透过腾腾热气,可见包内蟹黄汁上下滚动,整个汤包犹如透明晶花。这时,技术高超的大师傅将汤包迅速撮入碟中,其动作只能在瞬间完成,否则汤汁将全部泻出,那口感也就差远了。
听了我的介绍,你心动了吗?尝一尝,就知道,蟹黄汤包名不虚传,不愧为天下之美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