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伴着夕阳洒下的一抹余辉,我走在放学的路上,不经意间抬头仰望天空,顿时感觉有些悲伤。
是啊!看那已失去生命力的夕阳,不再那么朝气蓬勃,也不再那么光芒万丈,熠熠生辉。只是一轮橙红色的太阳,挂在枝头。映衬它的,只是西边被它染红了的群山。“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不禁让人产生淡淡的忧伤。望着那一轮孤独的太阳斜挂山头,就预示着一天的结束,一切生命的活动都将归于平静。
自古以来,每当人们望着夕阳西下时,心中便有无限感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感受的是边塞那悲壮的风光。“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既天涯。”体会的是龚自珍对离京的无比留恋。千百年来,人们为夕阳抹上了一层忧伤、思念的情绪。当你看到一轮红日已接近山头,刺眼的金色日光,似乎已消耗待作文尽的时刻,当你看到归鸟在夕阳中入巢的时刻,你不觉难过起来。
凝视夕阳,许久。我从那一轮红日中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走过一天的太阳把最赤热的温暖留给了大地,夕阳西下,它用一天中最后的能量,把光芒洒向人间。那是一种橙红色的光,那是预示着一天的结束,生命暮年的夕阳,洒下的光。阳光倾泻而下,钻进了每一个角落,映红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映红了归途中每一个人的脸,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灵。这不正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我站在窗台上,静静看着那夕阳一点一点向西边下沉。晚霞映红了西边的天空,点燃了天边的云彩。这是生命中最后的能量,夕阳用它温暖的颜色,点亮大地。
许久,许久。直到那一轮夕阳一跃,最后消失在连绵的群山之中,只留下天边那一抹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