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诉说作文500字》
黄昏的山村,看屋顶浓烟中白灰之下露出红光,微透着暖气,天越发暗淡。当缭烟变成缕缕细丝,掺杂着就要没了色彩的光,情思也跟着消沉,有讲不出的况味,想必是一番萧瑟景象。是陆放翁“已是黄昏独自愁”的寂寥落寞,是马致远“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无限忧思,是凄零,是无奈,是光彩绽放后的徐徐落下……
然而夕阳确有另一意味。怎的是李义山“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无为叹息?你看她灿烂的余晖不似朝阳那般锋芒毕露,你可听到夕阳说要大度、谦虚;你欣赏她临近逝去仍安然自若的姿态吗?你定是听到她说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放平心态吧?夕阳轻轻落下,她用素雅的光环成就了晚霞,成就了一天当作文中最磅礴的气象!用光笼罩着每一处,她尽力延长着光明,抵御着黑暗,她是藏在小山背后的天使,是帮上天传递爱的使者吗?否则怎么要扇动翅膀带来阵阵凉意,又为何要赋予一代代文人骚客无尽的忧思情绪呢?
所以,当夕阳还悬在半山腰,夕阳说,当我临近地平线的时候,你们还会拉上窗帘,打开比我明亮的白炽灯吗?还是会走到院里,仰头谈谈家常,等我落下呢?可别多愁善感地倚着围栏长叹一天的结束了。看看打在马鬃上的光晕,还泛着晌午的颜色,看看我调制的天空,一道道的迷人色彩显示着一天中最迷人的光华,虽然这光彩短暂,可给晚归的人照亮了回家的路。
当夕阳停止诉说,夜色弥漫开来,遮掩了她的笑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