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沉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每当这首歌在我耳旁响起,我就想起了我的太太。她生前最喜欢看夕阳。
我家的房子坐落在一个平阔的地方,每到夏天的傍晚,太太总喜欢叫我陪她看夕阳,看到她那满怀期待的眼神,我不忍心拒绝。太太握着我那稚嫩的小手,坐在门前的青石板上看金色的夕阳。我心里总有一个疑惑:太太为什么那么爱看夕阳?直到有一天,我忍不住问太太:“太太,您怎么那么爱看夕阳呀?”太太进了屋子,磨蹭了好一会儿才出来,手里拿着一个盒子,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一张黑白照片,已经发作文黄了,照片上面模模糊糊地看见一个年轻男人拉着一个年轻的女人,他们笑得很甜美。太太有点动情地对我说:“这是我和他的结婚照,背景就是夕阳。”太太还告诉我,照片里的那个他生前也喜欢看夕阳,他们在夕阳下认识,后来又在夕阳下拍的结婚照。“缘”来如此,终于解开了我心中的疑惑。
几年前,我的男太太走了,太太有点儿孤单,常常叫我陪陪她。不知怎的,我不再觉得夕阳凄凉了,反而爱上了夕阳。不久前,太太也去世了,夏天傍晚的青石板上,只有我一个人遥望远方的夕阳,似乎只有我懂得夕阳是多么的美丽。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喜欢前半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