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我写完作业,正无聊地翻着一本顺手拿来的书。突然,一个标题吸引了我“能托住一杯水的纸板”我的好奇心瞬间被勾引了起来,一张纸板怎么能托住一个杯子水泥?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我一定亲自来实验一下。
首先,我去厨房里拿了一个玻璃杯,倒了半杯的自来水。又去拿了一块能盖住杯口的纸板。就开始我的“工程”了。我先把纸板盖在倒了水的玻璃杯上,然后把杯子倒过来。结果,“哗啦”的一下,也不知是书上骗人的,还是实验的哪一步出了问题,水下子翻了,难道真的像书上说的那么样,是那块纸板有着神奇的魔力吗?不过我没有放弃,又倒了一杯水来做实验。
这回我可小心多了,我先把纸板盖在杯子上,停了一会儿,接着小心翼作文翼地,慢慢地将水杯向下倾斜。这回,神奇的事发生了,不仅水杯里的水一滴没漏,盖着的纸板也安然无恙真是神了!我兴奋地想。不过,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只好向电脑老师求助。原来啊,这并不是一件神奇的事。当你倒满一整杯水时,杯子里就没有了空气,把纸板盖在杯子上,就形成了气压,当杯子里的气压低于杯外时,你把杯子倒过来并把纸板抽掉时,因为气压的作用,杯子里的水不会翻出来。哦!原来这件事是多亏了气压的帮助,而不是那块纸板的作用啊!
通过这个实验,我懂得了两个道理:一是大气压存在于生活各处,用人类制造着“奇迹”;二是让我懂得了做任何事都要善于观察,善于研究,生活中处处有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