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赵老师给我们提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将一把尺子放进一个装满水的杯子里,从杯子外面看尺子上的字会发生什么变化,不变还是变大了呢?
有的同学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变大了!”有的同学沉思片刻,站起来大声地说:“不对不对,应该是不变才对。”还有的同学叫嚷道:“应该变小了吧!”赵老师神秘地笑了笑,温和地对我们说:“想知道答案吗?那你们得回家动手做做看。”
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先找来一个圆弧形透明玻璃杯,再在杯子里装满水,然后把尺子放进水里,定睛一看,哎呀!尺子上的字作文变大了!
第二天,我一来到教室,就听见同学们在议论纷纷。咦,有些同学的答案怎么跟我的不同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这时,赵老师走进了教室,她拿来两个不同形状的杯子,亲自做实验给我们看,结果出来了:尺子放进圆弧形的杯子里,字变大了;放进长方体或正方体的杯子里,字不变。这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什么会这样呢?
老师看着我们急不可耐的样子,笑着说:“圆弧形的玻璃就像放大镜,可以把东西放大,因此尺子上的字会变大。”我恍然大悟,原来尺子上字的变化与杯子的形状有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