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一阵悦耳的上课铃声,张老师同以往一样款款走进教室。可不同的是手中的课本换成了两个盛着水的杯子和两盒回形针。咦?老师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难道养成上课喝茶的习惯了?这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
老师走上讲台,笑着宣布;"今天我们来做一个实验。”于是教了一个同学把茶杯里的水倒进玻璃杯里,倒得越多越好,但不能溢出来。只见她轻轻地、慢慢地把水往杯里倒,眼看着水就要升到边沿,就立刻停了下来,大家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可有个别同学鸡蛋里面挑骨头,硬说还可以在到一点,看着他发抖的手,同学们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水已与杯口平了。
老师满意地点了点头,拿起回形针神秘的问:“你们说这个杯子里还能再放回形针吗?”“能!”同学们异口同声地答道。“能放多少呢?”这下同学们的意见就莫衷一是了,都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有的说二十,有的说四十,还有的说一百。为了让事实说话,老师开始了试验。先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回形针小心地放进杯里,居然没流出半点。就这样一枚一枚又一枚,大家越来越紧张,目不转睛地盯着杯口,生怕一转眼就错过了这精彩瞬间。“九十六,九十七,九十八,九十九,一百!"真是太不可思议了,这是杯底的回形针已占杯子的三分之一,从侧面看已冒出杯口二三毫米。杯子就像覆盖着一层薄膜。这时,对试验不感兴趣的同学也都在这一触即发的时刻被吸引过来了。同学们大气都不敢出一口,有的握着拳头堵住嘴巴,好像怕心会跳出来似的;有的伸长脖子一动不动,生怕一动水就出来了;还有的都看呆了……老师继续,又特别小心地放了一枚,再一枚,谁快要出来了,又是一枚。"出来了!出来了!”一滴水珠滑了下来。一百零三枚,真是太令人匪夷所思了。
可这是什么原理呢?看到同学们迷惑不解的样子,老师说出了答案:水有张力。
这节课可真有意思,不仅让我学到了知识,还让我体会到了实践的乐趣。动动手,动动脑,奇妙无处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