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2000字
“爱所维系的生命线,在风浪中摇曳,我依然坚守这一切,老人他默默牵着线,和我一起哽咽,也许明天也许很远很远”还记得第一次听到《老人与海》这首歌,脑海中就出现了对“老人”这个词的疑惑。后来,真正接触《老人与海》这本书就顿时被这本书的灵魂所吸引。
看《老人与海》这本书的时候,我会经常性地感觉到老人仿佛是海中一条久经沙场的大鱼,也许这样的形容不准确,或者说老人就是海,可却是历尽沧桑的海。老人的眼睛如文中所提一样,时间在变老,可那双眼睛却像海水一样蓝,是愉快的,毫不沮丧的。
老人与小孩都时常用谎言去修饰那穷迫的生活,小孩对老人的尊重甚至充满了崇拜,他对老人的信心有增无减,并不断地激励他、照顾他,男孩儿更带回了老人失去的青春,是他见到逃过去的自我。所以,独自在海上的那三天,他经常念叨着:“但愿那男孩在这儿就好了。”每说一遍,他就能重振精神来应付这艰苦的考验。小狮子也起着同样的作用,他“爱它们,如同爱这男孩一样”。我有时在想,老人就像一条大鱼,虽然身疲力尽,可是绝不向大海和渔人屈服。老人的身体、力量在逐渐缩小,可老人那长年积累的经验和技巧促使他存有信心,能捕捉到大鱼的信心。同时我也在想,如果没有这小男孩,老人会怎样,他会有信心干出别人不敢想像的事吗?
可老人却始终做着与别人不同的事,他做的是别人敢想而不敢做的事,虽然有许多人不理解他,可他照样做。老人在海中经历了太多的事,当他捕到一条大青花鱼的时候,也兴奋的嚷了起来,经过两个多月来,他没有捕到一条鱼的事实,他开始自言自语,在海上交谈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这仿佛成了所有出海的渔人之间的一种品德,可老人却由于孤单也许有其他的外在因素,促成老人嚷出了自己心中的话,老人渴望遇见走失的鱼群,因为大鱼肯定会在其中,老人在八十五天的时候用大青花鱼做为诱饵,太阳在他的脑后,海岸远离了他,在他的视眼里有的只有一片一望无际的海与那青青的山。
经过老人的努力,一条马林鱼在吃下老人的诱饵,老人灵活地握着钓丝,用他那经验与技巧同躲在海下六百英尺的大鱼做着较量。老人感觉到大鱼的重量,慢慢将手中的线放下去,经过了好一段时间,老人决定收网了,可鱼也是很精神的,在那平静无波的水上,老人与大鱼做着无声的较量。老人的汗干了,全身冷冰冰的,两方都拿对方没有办法,就这么耗着。鱼叉、短棍、舵把……老人用了各种方法,鱼肉还是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
从世俗胜利观的角度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在理想主义者眼里,老渔夫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读完这本书,我坚定地要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在我的眼里,尽管老人只带回了一副鱼骨,但他的精神是可贵的,他能够独自出海捕鱼就注定了他是一个胜利者。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在这个意义上,老人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永远值得我们敬重的。
老人与大海,与自然界的强大力量对抗,而我们现在只是面临一些学习上、生活上的挫折,与老渔夫相比,真的只是小巫见大巫。他的手已经沾满老茧,皮肤也已经被刺眼的阳光晒出斑点,那艘破烂的渔船也不能抵御什么风暴,自己那破旧的小屋也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那种。但是,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他和那个小男孩聊棒球,去酒馆喝酒聊天,仍然天天早上迎着第一缕阳光出海捕鱼。无论有没有收获,他都会坚持出海捕鱼,这不只是因为他要依靠捕鱼谋生,而是捕鱼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一种记忆。当我们下次遇到困难时,是否需要考虑一下应不应该想老渔夫那样坚定信念,战胜一切呢?毕竟我们的困难和他遇到的相比,是那么的微不足道。我们的手没有老茧,皮肤没有晒出斑点,夏天在家里吹冷气,衣服是父母帮忙洗,每天放学回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我们实在是没有生活的压力,我们也真的没有受到过那些可以成为挫折的东西。我们的烦恼、挫折,只能说是少年时代的那小小的不满意而已。这些就可以成为我们放弃的理由吗?显然,这都是一些愚蠢的的理由,我们的字典里不可以存在“放弃”这两个字,我们能做的只有尽自己全力拼搏向上。
人生就如一片汪洋,很宽,也很危险。它可以把你推向一个高度,也会瞬间让你失去自己所有的幸福。我们为了保留这一丝幸福,会努力地向浪尖奔去,用我们的满腔热血化解有时愤怒的海洋。要知道,一个好渔人,是拥有老渔夫的意志和精神的。我们更应该热爱生活,并且学会坚强的面对一切的挫折。我们的路还有很长,在今后我们会遇到比曾经更加多的,更加严重的挫折与失败,但我相信,只要想到那个老渔夫,他的坚强和对生活的热爱。我们也会学着坚强,自己面对困难。人生之路就算再困难,有了老渔夫的精神,再苦再累,我们也有信心坚持下去。携带者老人的精神,我们也扬帆起航,奔赴我们最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