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北京,登上了向往已久的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城楼座落在天安门广场的北端。从前门望去,城楼上黄色琉璃瓦和朱红的柱子、城台交相辉映,宏伟端庄。最上面镶嵌着庄严的国微,红底镶金,闪闪发光。国微下面悬挂着八盏红红的灯笼。再往下的正中央是毛主席的相片,两边分别书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走进城楼,只见两边分别矗立着两根白色的华表。爸爸告诉我:“它的寓意是‘望君归’,提醒皇帝外出游玩时,要记得回来处理国事。”华表的两边还站立着四头威武的狮子,就像四位忠实的士兵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五座金水桥与城楼的五个拱门相通,从金水桥走过,可以直达城门。
登上城楼,放眼望去。哇!我不仅惊叹一声,世界上最大的城中广场——天安门广场呈现在我眼前。它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的集会。五星红旗在广场高高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广场的中央;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广场的东西两侧遥遥相对;毛主席纪念堂和正阳门城楼矗立在广场南部;宽广的长安大街上,汽车川流不息。我站在城楼上,耳边仿佛响起历史的回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作为一名中国人,登上神圣威严的天安门城楼,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