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诚信与善意的谎言的辩论作文800字》
每件事情都有它的道理和利与弊,而往往人们会有不同的意见,这就形成了辩论。我们在学完第三单元的课文后,班里面就产生了分在某种场合就应该撒一个善意的谎言,这是可以的。所以,我们班就利用一节课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会。
首先就是主持人冯老师发言:同学们,今天我们举行一场讲诚信与善意的谎言的辩论会,正方的观点是讲诚信,有四人。反方的观点是善意的谎言,也有四人。下面有请他们来到台上和大家见个面。
之后反方四辩和正方四辩来到了台前,向大家问好。之后激烈的辩论会就正式开始了。
主持人:首先我们有请正方一辩贾麒冉来陈述正方的观点。反方一辩请在台边等待。
我作为反方的一辩当然要有十足的信心去辩论,但毕竟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辩论会,心里不免有些紧张。魏冰雨看了出来,冲我使出大拇指,我在心底默默地为自己打气。
贾麒冉上去之后,清清嗓子,把纸条放在桌上,便开始向大家问好:大家好,我是正方的一辩,我方的观点是做任何事都应该讲诚信,以诚待人。大家都知道曾子杀猪的故事吧,曾子杀了一头猪教会了孩子有守信用。狼来了的故事,大家应该也都听过吧。由这些故事中可见从古至今,讲诚信都是第一位的……
在她辩论的时候,我看台下的观众,非常支持她,心里不免有一些气愤,想让他们扭转过来想法。所以,在贾麒冉辩论完后,我便慷锵有力的走上台:同学们好,我是反方的一辩,我方的观点是生活中需要善意的谎言。在我们学习的课文中,苏珊她说金丝雀到另一个世界去歌唱作文,是小男孩免除了伤心和对死亡的恐惧,难道我们应该指责她吗?老教授说自己是一个聋子,帮助作者找回了拉小提琴的自信,难道我们应该说她不讲诚信吗?残疾青年谎称家中有马,买男孩的马草,让他安心做书,难道我们要去说他撒谎吗?这一切都证明,撒一个善意的谎言是没有错的。
我听见下面阵阵掌声响起,我松了一口气。
主持人:正反方的一边都陈述完毕有请二辩。
……
目前已经进行到了四辩,我方目前的局势处于劣势,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彭志成的身上。我亲自去指导他,为他修改稿子。
终于扳回了一点局面,但是最后投票的结果是正方获胜,我们输了,虽然输了但是我并不灰心,至少我懂得了,我们要讲诚信,但是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我们也需要善意的谎言。
这次的辩论会,真是有趣!不但锻炼了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使我们变得越来越胆大。对我们的成长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