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别人的过失,我们没有必要穷追不舍的去强调。人们只有明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道理,在面对别人的过失时,才不会对别人进行挑剔和苛责。
人没有十全十美,不完美的,我们总会犯下一些错误在面对自己的错误使我们更需要是一份担当。在面对他人犯下错误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善意地指出,不需要把别人的错误紧紧抓住不放,刻意去为难他人。
善意纠错是对犯错者的尊重,这样做能让犯错者保持尊严,从而改正自我小学时有篇文章,讲述,一个小男孩的故事。班上有一位同学,家里很多钱,有一天带着绿色的钞票去学校炫耀说他父亲赏给他的在体育课时,这位同学的钞票掉在地上,小男孩看见了,想着是不是要还给她,可是她想到家里很穷,于是就偷偷那位同学放进自己口袋。那位同学发现自己的钱不见了,于是就叫他的爸爸来处理这件事。他的爸爸是个警察,在班上看了在位的同学们,很快就发现了小男孩紧张不安。他当做没看见,给在座的同学们各一封信。信封里装着画着太阳的卡片。对同学们笑着说,如果是谁捡到钞票,请把它放在信封里,把信封里的太阳的卡片取走。第二天,那位同学和他的父亲拿着许多作文信封,一个一个的拆开,发现其中一封信封里躺着,绿油油的钞票。那个小男孩长大后一直记得小时候的那件事,长大后成为了一名出色的警察那位同学的父亲不仅给了小男孩体面与尊严,更给予她心灵上的引导。
善待别人的失误,让错误的人受到点化,人人而改之,错误,这是一种伟大的智慧音乐家罗西尼常常乐意指导青年学生的乐曲演奏。一天,一位青年拿着自己的,乐谱找到罗西尼并现场演奏。请罗西尼执导,这位青年的乐曲里有很多抄袭的内容。但罗西尼并没有打断青年的演奏,而是一听到熟悉的内容,就缓缓地摘下帽子再戴上,青年好奇,罗西尼的举动问他为什么这么频繁摘帽,戴帽,罗西尼委婉的说,我有个习惯。每逢遇到老相识,总要脱帽招呼一下,青年听出了罗西尼的意思,瞬间惭愧不已,深深鞠躬感谢之后便要离开了。罗西尼没有直接指责青年,但她的善意提醒给今年改进的机会,表现了她的涵养。
能帮助别人改正错误的同时收获一份和谐融合的人际关系。我们也会犯错误,要学会换位思考,感受被批评者的内心感受,善意委婉的提醒犯错人,这样既能让犯错者止步,又能收获别人的信任,彰显人格涵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