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说:“夫人心之动,一则因利,二则因情。利之所在,情义所钟,于一人私利私情之外,更有国家民族的大利大情。”在物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面对“利益”与“道德”的抉择,我们又该如何处理呢?
站在道德伦理方面,孔子学生的“救人”与“赎人”之举称得上是一大善事。然而,“赎人不报帐”之举却不可取,因为他的做法对“赎人”的事产生了其消极的影响。倘若他不这样做,那么“报帐”对每个人来说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以致每个人都会很乐意去“赎人”,去“救人”。反之,人们就会被“利益”和“道德”弄得不知所云,最后就会为了那些所谓的“品德高尚”放弃“报帐”。如此一来,又会有谁真正乐意去“赎人”呢?因此,在我们行善的同时,要考虑其做法所产生的一系列影响,不做好心办了坏事的事。
随着知识经济的飞速发展,不少人面临着失业的危险。从失业到无法承担生活的重担,百般无奈下而走到乞讨的地步,在面对一双双充满怜悯的眼睛,你是否会行使那所谓的善呢?不,我们不能!或许我们可以给一块、二块,甚至十块,但是那又怎能改变作文他们的处境呢?相反地,那只会增长他们的惰性,使他们养成好吃懒做的恶习。因此,伸回你正要行善的手然后告诉那些行乞者,“灾难即将过去,幸福就要到来。”或许他们会因为你的话而改变对生活的认识,从而在逆境中奋起,那么,此时的你才是真正的好人,因为你的言语,不会增长社会的行乞之风,反而让行乞者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再者,生活中最常听到的话就是“谢谢你”,最常看到的场面就是感恩的那一幕。然而有些人却别别扭扭地害怕接受别人的谢意,我们真的不应该接受吗?不,我们应该给那些受过我们帮助的人一个大的微笑,然后大方地接受他们的谢意。是的,倘若我们没有这样,那么帮助别人就成了我们的义务吗?那样只会使他人产生一种理所应当的感觉,从而导致他们将永远不知道感恩,试想,一个不会感恩的人,他的人生还有什么价值可言呢?因此,让我们学会接受别人的谢意,学会教别人如何感恩。
由此可见,善与利并不是一个完全对立的概念,它们能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中互相统一和谐调,让我们在行善的过程中,考虑其利弊,真正做一个友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