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学艺】
从前,猫很厉害,会捕食,在怎个森林德高望重。老虎在当时什么本领都不会,没有一点儿威望。于是,他决定去拜猫为师傅。
这天,老虎去了猫大师那里,并把拜师学艺的念头跟猫说了。老虎还发现前来拜师的动物很多,他十分担心。因为猫只打算收一位徒弟,猫看到老虎很有志向,便打算收他为徒。
老虎很高兴自己能成为猫的徒弟,因为这是他梦寐以求的,现在,他终于如愿以偿了。
猫开始教老虎功夫了。他先教老虎隐藏。因为捕猎时总不能明目张胆的靠近猎物吧?!那样猎物不早就逃之夭夭了?猫告诉老虎,走路时要轻悄悄的,不要发出声音。而尾巴要低下,拖在地上,也不要发出声音。而且,靠近猎物时不要太快,不然会惊动它们,让它们起了戒备之心。还有,靠近猎物而又完全不被发现,可以借助周围的事物,随机应变。老虎十分认真地听猫的教导,学得十分刻苦。
老虎学会了,便以为学完了,因为师傅老是让他自己多练一练这个。老虎认为他学满了。于是,他去向师傅告别。师傅说他还没教完呢,这正准备教他扑、抓。老虎便留了下来,认真学习。猫又教老虎应该扑、抓的姿势是怎样的。扑过去后怎样用爪子抓住猎物,并将猎物按倒在地。
老虎又认真地学会了扑和抓。当他又以为自己已经学完了,学满了,准备出师了。正在老虎去向猫道别时,看到猫扑向一只老鼠,并迅速将老鼠咬死,吃进肚里。老虎立刻知道自己还没学完,便又留了下来。猫又教了老虎怎样把猎物抓住后将其咬死,在吃进肚里。
当老虎发现他已学完了整个过程,认为自己这次是真的学完了,学满了。他强烈要求出师。猫也不在阻拦了,因为猫知道老虎的性格不适合学艺。于是,老虎终于出师了。但后来却发现,自己并没学完。他还没学会猫的另一种技能——爬树。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明白了,做什么事都不要急于求成,不要认为什么东西都容易满,其实有很多东西都很难装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