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爱你!你纵情歌唱,歌声响彻九霄云外;你热风吹拂,温暧了我们的心间;你百鸟争鸣,把大地叫醒;你百花齐放,美貌惊人;你云灭雾散,笑样嫣然……
上面这段文章,摘自一个小学生写的《春天美》一文,这篇作文曾用铅字印出来,收在《新苗》集子里,显然是作为优秀作文发表的。美吗?我看不美。在这里,小作者堆砌了许多形容词,从书上抄了许多所谓“好词”,自己觉得很美,但是却没有说清楚春天的特点,也没有写出春天美在哪里。“歌声响彻九霄云外”,不知道是谁在唱,让人莫名其妙;“热风吹拂”,并不舒服;“百花齐放”如何“美貌惊人”也没有说清楚;至于“云灭雾散”,恐怕不是春天的特点,又怎能引来人们“笑样嫣然”?所以,我说不美。春光明媚,花红柳绿,青草茵茵,鸟儿在枝头上歌唱,蝴蝶在花间飞舞,暖风徐徐吹来,令人心旷神怡,这才能给人以美感。
有一次作文,题目是《可爱的家乡》。同学们写的文章主题思想都不错,就是在写景方面出了一些毛病。请看下面这几段:  (1)暑期的一天早晨,旭日东升,霞光万道。我乘坐的长途汽车在京郊线上奔驰。窗外,那一望无际、广阔无垠的田野,到处是绿油油的麦苗。(2)静谧的夏夜,繁星满天,明月高悬。(3)啊,故乡!你旖旎的风光!你傲岸的英姿!多么恬淡!多么瑰丽!多么妩媚!多么妖娆!  这几段写景的文字给我们的印象是: 1.违反事实,没有真情实感; 2.堆砌词藻,显得矫揉造作。让我们具体分析一下它们的毛病:例(1),暑期的京郊农村,麦子早已收割完了,地里哪里还会有“绿油油的麦苗”?例(2),生活常识告诉我们,有明月,星星一定不会多,所以说“月明星稀”。既是“明月高悬”,就不可能“繁星满天”。例(3),“旖旎”、“傲岸”、“恬淡”、“瑰丽”、“妩媚”、“妖娆”等词汇,大概是从书本上抄来的。作者把它们堆在一起,以为很美,可是,读者并不感到美。罗列这些词藻到底是什么意思,作者也不一定清楚。那么,为什么会产生这些毛病呢?我认为有下面几个原因:一是作者对周围的环境,对景物的特点观察得不细致。自然界的景物有自己的特征,而且随着春夏秋冬、早晚阴晴的变化而不同。二是作者为了把文章写得“美”,他们看课外书就专门抄“好词”、“好句子”,作文的时候,不管是不是符合生活实际,也不管通顺不通顺,硬把抄来的“好词”、“好句子”堆在一起。这就好比是把红布、绿布、黑布、白布乱七八糟地缝成一件衣服,你说能好看吗?三是作者不明白为什么要描写景物,不论写什么文章,都爱写一段景物,而他写的景物和文章的主题和人物的思想感情又没有什么联系,这是为写景而写景。原因找到了,问题就不难解决。你想把景物写得准确、清晰、具体、形象,使人如临其境,如见其物,就要仔细观察不同景物的特点。
请看晏小春、罗卫东两位小朋友写的《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