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一棵树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成全一棵树》这篇文章,心里非常感动。
《成全一棵树》这篇文章时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在一个平常的春天里,一位家境贫寒的母亲,向别人讨了几棵树苗,打算栽在家门口。母亲栽完树后,她最小的孩子从屋里一瘸一拐地走出来,说:“妈妈,把这棵小树叶栽下吧!”孩子手中擎着一棵树苗。那是她丢弃的一棵。它又瘦又小,甚至还有些枯萎。孩子吃力地站在母亲面前。它一出生就有残疾。母亲犹豫了,但看到孩子眼睛里那片灼灼的光芒,她终于同意了。
孩子高兴极了,抢着去种它。母亲看着,心里想着这棵树能长大么?做母亲的目光是复杂的。它真不相信那棵树会活过来,会长成一棵大树。
可是不久,那棵树竟然活了过来,它也是一棵树了!
小树一天一天长大了。开始的时候,那小树明显地比别的树长得慢,可是第二年夏天,她竟然慢慢地赶上了别的树。
这一年冬天,母亲决定送她这个残疾的孩子去读书,孩子高兴极了。
几十年过去了,那孩子已经成了一名著名的作家。这一年,他到了家乡。母亲已经满头银发了,儿子归来的消息是她格外高兴。
儿子回来了,远远地他就看到了家门口的树,看到了自己的母亲。他心里一热,急急地奔了过去。他发现母亲真的老了,身体轻的像一片树叶。它叫了一声娘,就再也说不出话来。
它在老屋里住了半个多月,每天都一拐一拐地扶着母亲走到树下青石板上,陪母亲聊天。有一次,他们说起身边的树,他忽然神秘地说:“娘啊,你知道这棵树为什么比别的树长得快吗?这里有个谁也不知道的秘密呢!”
母亲望着已人到中年的儿子,望着他那一脸的得意,她平静地笑了,点点头说:“其实娘早就知道了,那树长得高,长得快,还不是你每天半夜起来喂它一泡童子尿?开始我也纳闷,后来有一天半夜我悄悄地跟着你,看见你一边喂它一边说,小树快快长大吧……孩子,你知道为什么让你上学堂吗?就是因为我看见你天天半夜里去偷偷喂那棵树呀!”
那孩子一下怔住了。他百感交集。许久许久,他扑通一声跪了下来,跪在了母亲的面前。
他明白了。他终于明白了母亲。母亲的心永远是一颗母亲的心。
读完了这篇文章,我深有感触。那母亲是多么爱她孩子呀!为了孩子,她不顾自己的身体,拼命挣钱给孩子交学费;为了孩子,她……
我的妈妈,平时不也这样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的吗?可我不懂得珍惜,让妈妈烦神,为我操劳。以后我要多关心妈妈,做一个孝顺、懂事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