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语言文字】
转眼间,我已经小学五年级了,但我总是回想起读幼儿园时看书只看图,不看字的情形。尽管那时我还不认识字,但精美的画面总是深深地吸引着我。
后来,我上小学一年级了。老师首先教我们的就是汉语拼音。“b、d、p、q、f、t”这几个音一直在我的嘴中回旋。我还会把“b”和“d”混在一起,都有两个半圆,每次我把它们两个“双胞胎”混在一起,读错了发音,我就会忿忿地埋怨。把拼音的知识都掌握了,就可以看注音版的书了。但是很多字会读了却又不懂它的意思,爸爸就教我另一个法宝,它能教你意思、组词和读音,那就是——字典。字典就像一位无声的老师。当你不懂一个字的意思的时候,你可以查字典,当你不知道这个字的读音时,你可以查字典。
中国字很有趣。比如说“甭”字,它就用“不”和“用”来组成一个字,还有“歪”,它用了“不”和“正”来组,太有趣了!从刚刚开始学汉字,我就喜欢上了这种奇妙的语言文字。刚学写汉字的时候,我总是写不好。爸爸就送我去学书法。当你用笔写出一个个生动的汉字时,一定会感叹汉字的奇妙。它就如一位技术精湛的魔术师,时而轻如鸿毛,时而重如泰山,时而飘若游丝,时而矫若惊龙。雄伟豪壮的颜真卿楷书,雄强刚健的《张猛龙碑》,秀美飘逸的《曹全碑》,沉着痛快的米芾行书,在我面前展开优美的画卷。
小时候,我爱听爸爸讲一个个动听的故事,和他一起吟诵唐诗宋词,《咏鹅》、《春晓》的诗篇萦绕耳畔。现在,我爱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桌前看一本本书,细细品味中国语言文字的韵味。每一个字都是一幅幅流光溢彩的画页,也是一个个跳跃欢快的音符。汉字,它像一个个充满灵气的小精灵,在纸上跳着欢快的舞蹈,姿态是那么的优美,那么的迷人,我每次都会陶醉在这美好的境界之中。别看每个字都是那么平凡,那么普通,其实它们都深藏不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曾经读过一本《文字的奥秘》,初步领略了祖国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我愿意继续走在学习祖国语言文字的路上。我相信,路上,风景一切美好。
语音文字三:我与语言文字
“扁担宽,板凳长,扁担想绑在板凳上……”一首首的绕口令萦绕在耳边,久久挥之不去。中华民族的语言是那么优美,一个个的文字犹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组成美丽的篇章。
中华文化渊远流长,语言文字更是其中最耀眼的花朵。做为华夏儿女,我们更是从小接触那美丽、独特、有趣的语言文字。记得刚上小学,刚刚认识拼音,老师便给我们讲了仓颉创字的故事,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字也随着时间改变,从甲古文到现在的楷书,文字语言也在不停的演变着,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还只会简单文字的我,便对阅读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因为识字不多,便只能读童话,有时父母也会抽出时间给我读故事。我每次都会被故事所吸引,其中也包括许多古代文字,如“北” 最开始是两个人背靠着背站着的样子样就是指两个人背靠背面朝相反的方向,最初是背后,后面的意思随着时间变化变成了“北”的意思; 又比如说“日”原来是一个圆圈后来慢慢演变成现在的样子。也许这就是文字的魅力。
到了四、五年级,随着认识的字越来越多,我便开始了与语言文字一起的旅行。各种短篇小说集、名人故事、名著赏识……甚至于高科技、新闻等我都通过文字去了解和认识,也从中体会到了文字的奥秘。一个字都有多种读音,多种解释,多种情感,例如一个简单的“行”字都有“Xing”和“Hang”两种读音,所表达的意思也不相同;又如藏”有“Zang”和”Cang”两种读音,西藏(Zang)是地名,捉迷藏(Cang)则指的是一种游戏……细细品味,便会体会到不同的情感,这也许就是文字的神奇之处吧。
广泛阅读的我开始了解历史,到了初中以后,我便不知不觉的被中国的历史所吸引,还有一些侦探小说等。在书本上我总能从其中的语言文字中了解很多,体会当时人的心情,从中感悟一些事件。福尔摩斯的情节更是起伏不定,每当我读到坏人在行凶时,便会有些紧张与愤恨,同情那些被伤害的人,当真相浮出水面时,我会紧张,同时也很好奇。读这些书时我总怀着激动的心情,因为语言文字使故事变得精彩绝伦。曼妙的文字让我感到轻松愉悦;悲痛的语言让我为此感到焦虑。一个字,一句话都有可能改变一切,这就是文字的伟大。
文字是神奇、伟大还很有魅力的,所以做为华夏儿女,我们有义务去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乱使用成语,拼词造字。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遨游于汉字王国,体会语言文字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