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里,经常可以听到一句句同学们自编的歌词,如:“太阳当空照,骷髅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弦,赶快跑,轰隆一声学校炸飞了。”等等。这些恶作剧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快乐,但是,这种娱乐真的好吗?本文作者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措施,希望所有人都能够认真反思。
篡改歌词之了解赛
置身在当今中学生们的身边,像“纪委是XXX,XX在等你”“池塘边的布袋中老师在里面喊着救命,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主任被绑在上面”“前面的老师别过来,别过来别过来,我的答案还没抄完,请不要这么快过来”……这样的歌词随时都会飘进你的耳朵。这些歌词诉说着同学们的心声,形象地表达了孩子们的内心想法。从这些歌词中,流露出了孩子们的幽默、快乐和苦恼,他们无处倾诉,只好让可怜的歌词当炮灰,把它改造得面目全非。
是什么原因致使同学们想要这样来篡改歌词呢?
我想,沉重的学习压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由于学习太过紧张,同学们就努力想出一些搞笑,可以让自己放松的东西来获得快乐。从什么角度出发呢?同学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老师——“池塘边的布袋中老师在里面喊着救命,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主任被绑在上面”。多么可怜的老师,被绑在布袋之中;多么可怜的主任,竟被挂上了秋千。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不就是学生们吗?由此可知,师生之间的关系真的不尽人意。同学们面对这些,却又不敢向老师或家长倾诉,于是想用歌曲的形式来表达。只是,学生想要自己作出一首好歌来,实在是不容易,所以,就借用了现成的曲调,旋律,开始篡改歌词。当一个同学篡改歌词之后,就会唱给朋友听,分享自己的杰作。随之,这歌词就一点点在学生中间散播开来,直至最后,这歌词就家喻户晓,成为了同学之间的“头条新闻”。
篡改歌词之利弊战
那么,篡改歌词这一现象究竟是利还是弊呢?
对于同学们来说,这一定是件好事了。篡改歌词可以放松他们紧张的心情,让他们获得不少的乐趣,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来宣泄自己的不满,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自我防御机制。唱这样的歌,使他们的内心处于平和。他们认为开这样的玩笑,搞这样的恶作剧是他们用来报复的方式。篡改歌词这一活动就如同玩具,刚一上市,就在学生们之间流行了起来。他们对于新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和热情,只要是孩子们感兴趣的东西,他们都会这样,以满腔的热情去面对。
此外,这一首首语言幽默的歌曲都是同学们自己编出来的,这充分体现了现代孩子的聪明智慧、善于观察、语言幽默、心灵健康。他们善于开动自己的大脑,想出一句句歌词,使它们能和歌曲的原先旋律对上号。还要再一遍遍地梳理歌词,使它们一句和一句能够顺利接上,并且语句诙谐。这是要花费多少脑力的呀!一首歌词的形成,可不是一分钟,两分钟的概念,而是几小时几小时的投入。作为一个十三岁左右的孩子,竟能将他们都完善,这是何等不容易!我不得不赞叹,现在的学生们真的太聪明了!
然而,对于许多老师、家长来说,这不见得是件好事。家长们认为自己的孩子太调皮,太不乖了。不仅随意修改歌词,而且竟然以讨厌学习为歌词中心来改编。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最好接受纯净的教育,不要听这些调侃和牢骚。
老师有些担心学生传唱这样的童谣会加剧老师和孩子之间关系的紧张度,每一句歌词里都包含了学生们的不满和抱怨:作业太多,老师管得太严,考试考不好要挨批,竞争太过激烈等等。这些歌词一旦传进老师的耳朵里,学生们又要挨批,如此下去,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便会越来越紧张。
篡改歌词之解决法
我认为应该采取以下积极措施:
一是学校应该做到切实减轻学生们的学习负担,而且改变教学方法,让同学们在玩中学习,在乐中熏陶,不再讨厌学习。
二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要学会提高课堂效率,而且要幽默滑稽。不要呆板无味,使学生们在轻松愉快活跃的课堂气氛中消化理解,掌握课堂上教学的内容和知识点。老师要做到爱教、会教。学生们才能爱学,会学,在学习中获得乐趣,在快乐中获取知识。
三是做为家长,应该要扪心自问,我们给了孩子们多少快乐?我们让孩子们在家中感到幸福了吗?我想,大多数家庭没有,因为孩子们一回到家,家长们就督促着他们赶紧去做作业。作业做完了就温习课本,或是学奥数,学英语,学钢琴,学编程等等。忙完了这个就忙那个,忙完了那个,又在忙这个。总之,剥夺了孩子们玩的权利,不留出一点儿的时间让孩子们放松,让孩子们自由。这样严厉的管教,容易使孩子的心灵扭曲,认为家长对他们不好,甚至有些人杀死了自己的父母。做为家长,应该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的成长旅程。
孩子们是有思想的,有活力的,有情感的,孩子们篡改歌词是出于他们对现状的不满,出于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一句句看似是恶作剧的歌词,背后却隐含着孩子们纯真的心灵。各位老师、家长,你们能从这歌词中品出孩子们的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