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色遥看近却无的上一句篇3:春天来到我身边_800字
当春天的脚步轻轻而至之时,我漫步在大自然之间,不由得想起了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春之歌近了,近了。一切仿佛刚从睡梦中苏醒,山变得清秀了,水变得清澈了,天变得湛蓝了。
小草按耐不住了寂寞,从土地里悄悄地钻出了小脑袋,嫩嫩的,绿绿的。春天的小草,遍地都是,那瞩目的浅绿色真是惹人喜爱,在蓝天下对着太阳微笑。我不由得触景生情,想起了古人的一句诗: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花儿也竞相开放,你不让我,我不让你。迎春花黄澄澄的,桃花粉嘟嘟的,梨花白花花的,杏花红彤彤的。这些花儿黄的淡雅,粉的如霞,白的像雪,红的似火。花儿还带着甜味儿,闭上眼,各种花的味道扑面而来,让人流连忘返。花下蝴蝶蜜蜂缠缠绵绵,你追我赶,成千成百蜜蜂嗡嗡的闹着,大大小小的蝴蝶飞来飞去,好不热闹。田野里的花儿,各种各样的,有名的,没名的,把那原本一片绿的田野点缀的如花似锦,美丽极了!这时,我有诗兴大发,吟一句杜甫《春运》:肃肃花絮晚,菲菲红素轻。
春风尤为柔和,它像一位母亲的手轻轻的抚摸着你的脸庞,给人带来一丝温暖。春风里还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花的、草的味道,在空气中轻轻酝酿。使空气中多了几分清新。轻轻的听一听,春风传送来了流水的潺潺声,鸟儿的歌声,人们的口哨声……如此美景,配上杜甫《绝句》一句: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岂不天作之合?
雨是最寻常的。每个两三天就下一场,春天的雨,像春姑娘纺出的线,那么细,像牛毛,像花针;春天的雨,像春姑娘奏出的曲,滴答滴,滴答滴,拍打在铁皮屋顶上,拍打在树叶的缝隙之间。撑着花花绿绿的伞行色匆匆的路人,拍着湿湿漉漉的翅急急忙忙的鸟儿,他们在雨中走着,飞着,万籁俱寂,只听见脚步声、拍翅声、雨水声……
天上的风筝渐渐多了,孩子们畅快的在田里放风筝。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他们都出来了,遵循“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规律,各自忙各自的事去了。
此时此刻,春天已经来到我身边,为世界万物打开一个新气象,我吮吸一口气,啊!春天真的来了!
山东泰安岱岳区前周小学六年级:清菡
你翩然而至,悄然而去。吹皱一池春水,绿了几片土地?
在江南岸边,一叶小舟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背手孤立,挺立的脊背如高山一般清远。他的四周是一派慵懒的早春景象。“草色遥看近却无”。几丝新绿点缀在半梦半醒的大地上,睡眼惺忪。可他略带疲惫的眼中却折射出另一片天空。天空下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此刻仿佛已不是黑夜,一切都沐浴在阳光下。花草们精神抖擞街上的小贩叫卖声此起彼伏,郊外几对夫妻携手踏青,更重要的是还有他朝思暮想的亲人……他就这样一直望着远方,仿佛已置身于那个他心心念念的地方与亲人窃窃私语,与好友把酒言欢。
良久,他才对着明月徐叹一句“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春风年复一年地绿遍江南岸,那段遐思也早被风在时光中消散,唯有那穿透千年的叹息,如你一般暖人心扉。
同样的一个月夜,没有先前那般清冷,倒多了几分节日的喜悦。“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在这千树花下坐着一名男子,他鬓白微霜,但眉宇间的活力却依旧散发着逼人的光芒。“鬓微霜,又何妨?”他高举酒杯,遥敬天上明月,酒中倒映出一个与他十分相似的面庞,他一饮而尽,脸上透着一种自内而外的喜悦,不管外面烟花似锦,杯盘叮当,也不去管那许多愁,他斟满酒杯,对月独饮,把月亮当成远方的某个人,任秋凤自言自语。醉罢,他的狂态愈发显现“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说着,他脸上露出无可抑制的悲伤神态。也许面对这盈盈满月,他最需要的还是亲人吧。当然,他最终也没能乘风归去,反而是这句狂言,乘着风,飘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多少诗句因风而起,随风而至,又有多少故事消散在风中……
风翩然而至,悄然而去,消散一些,沉淀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