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古诗小学篇七:[我的偶像]我的偶像_650字
她是梁衡《觅渡》中的“乱世中的美神”她有着“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情趣,她有着“小院闲窗春色深,重帘未卷影沉沉”的娴雅贞静,她有着“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风宝鸭衬香腮。眼波才动被人猜”的“秀发香腮,面如花玉,情窦初开,春心萌动”,她可以袅袅檀香,一轮婵娟,一捧盛菊,一杯清茗,亦可以和伙伴一起去斗草一直到黄昏,她就是我的偶像,李清照。
第一次读她的诗是在还上小学的时候,无意中在一本书上看到“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和“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才上小学的我却被这两首诗深深地吸引了,于是我急着想知道这两首诗的作者,等我知道作者是一个女词人李清照时,我就深深的喜欢上了她和她的诗“李家有女初长城,笔走龙蛇起雷声”,她不同于浪漫豪放派的辛弃疾,李白,杜甫,李贺,她的诗词是清新优雅,还有着曼妙多情的少女的愁思,读她的诗词不悲不喜,能让你的心情从或感伤,或愤怒,或焦急,变成平静如水,能让你在她的诗词里慢步行走,不能走的太快,亦不能走得太慢,你需要慢慢的去品味她的世界,品味“人静皎月初斜”品味“黄昏疏雨湿秋千”品味“细风吹雨弄轻阴,梨花欲谢恐难禁”,和她一起披微雨落花同行,和她一起看春秋交替,月圆月缺,和她一起走在烟雨小径享受粉砖黛瓦的美,和她一起撑着长篙独上兰舟。
只要和她在一起,一朵飞絮都有了韵致,一粒微尘都成为向往,一个擦肩的路人都是前世的约定。此乃我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