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是无形中的有形;是无色中的有色;是无声中的有声。我喜欢风,喜欢那充满诗情画意的风。
我喜爱风,喜爱风给我的感觉:舒适,惬意。诗人们也喜欢风,风总寄托着他们的喜怒哀乐。
初唐四杰之首王子安,才华横溢,满腹豪情。只可惜他命运多舛,最终英年早逝。当初他乘舟南下探父省亲,秋水荡漾。他离家已久,思乡心切,看着山中秋景,叹道:“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那萧瑟的秋风,吹进王勃的心里,吹进那些秋叶中。风是有形的,它载着黄叶,载着王勃的乡愁,载着长江之水,浩浩荡荡飘向万里之外。
边塞的寒风凛冽,却吹不尽那深重的友情。冻僵的红旗在旗杆上吱吱呀呀唱着离歌,风带着雪花悄然而至,送友人走出军帐,“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风的颜色,洁白如梨花,纯净如雪花。岑参送友人离开,山回路转,诗人不能远送,严风铺好了一条雪路,捎着诗人的离情别绪,撒在那空留的马蹄印上。
远远望去,黄河似乎一直流到白云中去了,一片孤城就处在高俊的群山之中。“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自古以来,边关要塞,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玉门关挺立于凉州,白云千载,它记录着多少刀光剑影,金戈铁马,亦在岁月的长河中留下多少哀愁。悠悠笛声,《杨柳曲》空灵,婉转。王之涣站在城楼上,细听这哀曲。风也是有声的,风声藏在哀怨的笛声里。
风给了诗人许许多多的感慨,风拥有了诗意。形、声、色的结合,无疑是最美的。
孟郊登科之后,高唱:“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风吹的人神清气爽,马蹄轻快飞驰,心中的欢快无以言喻。风在马蹄声中,风在烂漫的花朵中。十年寒窗终得回报,怎能不让人心情舒畅。
西塞山前,白鹭戏水,鳜鱼正肥。渔夫张志和头戴青色的斗笠,身披绿色的蓑衣,在斜风细雨里垂钓,不着急回家。这就是《渔父歌》中的欢畅。“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样悠然的情怀中,风在斜斜的雨丝中,恣意地吹着。
诗人把喜怒哀乐都给了风,我在风中感受诗人的情感。风中诗意,何须雕琢,自然天成。
那诗意的风,轻轻地吹吧,掀开历史中那些璀璨的篇章!
辅导老师:张发军
云南楚雄双柏县双柏一中高二:zhym1121(施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