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双手的拼音]拒绝惩罚_2000字
小武又欺负其他小朋友了,你看那小朋友腿上的淤青,就是小武踢的。老师大发雷霆了,面临更年期的她,心情总不怎么好,小武闯祸又惹她生气了。
午睡前,老师双手叉着腰,样子可怕极了,她决定惩罚小武。在堆满被子的地板上,全班小朋友都面对着小武一字儿排开,他们都将上前踢小武一脚,这就是老师对他的惩罚。
轮到小雨了,小雨是个很文静的孩子,文静得让人感觉不到她的存在。她总梳着一对羊角辫,眼睛眨呀眨的,很少说话。小雨慢慢地走到小武面前,小武把头埋得低低的,小脸上有了许多泪痕。小雨看着他,迟迟没有抬起脚,过了许久,轻轻问道:
“疼吗?”
小武抬头望着小雨,用力点了点头,眼前这个梳着羊角辫的小朋友像天使一样,他几乎想不起班里有这么一个女孩。小雨没有踢小武,转身走了回去,老师立刻叫住了小雨:
“小雨,为什么不踢?”
“老师,他疼了。”
老师愣住了,紧锁着眉头问:“你怎么不听我的话?”
“他哭了。”小雨的眼眸与老师的目光交汇了,就这样,小雨倔强地站着,似乎在反抗着什么。小武不敢动,其他小朋友也不敢动,大家都这么站着,像雕塑一般,空气仿佛凝固住了。老师看着小雨,心里有些惊讶,平时的小雨那么听话,现在的她与平时完全不同……她似乎从小雨的眼神中读出了些什么,渐渐地老师的眉头舒展开来了,走到小武面前:
“你呀!以后不许再欺负同学了,今天就罚你去给其他小朋友铺被子。”
老师边说边看着小雨:
“午睡吧。”
小雨咧嘴笑了,像阳光一般,老师摸着小雨的脑袋忍不住抿嘴笑了。小武一边把小雨的被子放在最最舒服的地方,一边也跟着傻笑。
那年,小雨和小武上幼儿园。
那是开学的第一天,小雨就忘了带数学书,偏偏那位数学老师是一个不好讲话的老头儿,喜欢在课前检查教科书的“出勤率”。马上就要上课了,小雨的课桌上仍然空空如也,她急得直想哭,突然课桌上莫名“冒出”一本数学书,小雨还没有回过神来,就有一个男生因为没有数学书而被数学老师“请”出了教室:
“上我的数学课竟然不带书!门口罚站去!”
那个男生边往外走边冲小雨扮鬼脸,小雨觉得他好眼熟,把目光移到数学书的封面上,顿时什么都明白了,封面上有用铅笔写得歪歪扭扭的字,还带有错别字和拼音。
“我一眼就认出你了,你求(救)过我,我就是那个在幼儿园被踢的小武。”
小雨差点笑出声来,透过门上的玻璃窗望去,小武正望着她傻笑呢。
那年,小雨和小武上小学。
时光总是不顾一切往前跑的,初三很快步入小雨和小武的生活,总让人感觉紧张,甚至让人易躁易怒。然而,小雨依然爱静,小武依然爱闹。
那是一堂普通的物理实验课,指导老师是被上届初三生称之为“魔鬼老师”的“暴力男”。
“谁在课上讲话,就在实验室里爬一圈。”“暴力男”并未与学生相互问好,丢下这么一句警告就开始做实验了。谁都不会在意这句话,在那些孩子脑海中,这样带有侮辱性的惩罚是不可能发生的,也许“暴力男”只是吓吓他们,因为他毕竟是一位老师啊。可孩子们想错了。小武的那个角落一直有人小声说着话,“暴力男”火了,对着那个角落吼道:“谁在那里讲话?”没有人敢回答,过了好久,小武慢慢地走到了讲台前。
“爬吧!”“暴力男”一声令下,语气斩钉截铁。
大家都有些震惊,真的要这么惩罚吗?……这是杀鸡吓猴吧。小武站在讲台前,旁边的实验台就是小雨的,小武像在幼儿园时一样把头埋得低低的,心里不禁有些绝望:小雨你还能救我一次吗?小雨看着他,只见小武苦笑了一下,紧接着身体开始下弯,跪在地上。实验室里开始沸腾,有人嬉笑着,有人议论着。终于,小武的两只手触碰到了地面,正当他准备爬出第一步时,突然有人用很大的力气将他推倒在地。
“你给我站起来!站起来!”是小雨,小雨把小武推倒了,小武又看见那倔强的表情,和在幼儿园的时候一样,只见小雨冲到“暴力男”跟前,用近乎咆哮的声音吼道:
“您是老师啊!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来惩罚,不!是侮辱学生,您不觉得悲哀吗?”
教室里瞬间鸦雀无声,“暴力男”怔住了,小雨的这番话让他突然感觉到自己正从师德的底线上坠落,面前的这个女孩让他清醒。对,他们在拒绝,拒绝惩罚,拒绝一种侮辱性的惩罚。小武也怔住了,他感到小雨跟以前不一样了,但转念间一想,小雨还是跟小时候是一样的,充满正气,充满勇气。小武想笑,像小时候那样冲小雨傻笑,可他一咧开嘴,眼泪就流了下来,班里的学生有的也流泪了……
小雨看着大家,她的心像一朵冲破春寒而盛开的玉兰花,她让爱的温馨传递到小武的心里,蔓延到老师的心里,流入到每个人的心里。她拒绝着惩罚,终止着侮辱,她是吹绿大地的春风,使残留在幼儿园、小学和初中里的冰霜渐渐消融,迎来让每个孩子都欢笑的万紫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