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足迹尚昭昭。
(宋·社德源)
话说当年的春天,那年方十有二岁、起于闾左,尚在年少时的鲁班,曾在鲁国的家乡小山村旁,于云蒸霞蔚之时,被一阵仙风卷入半天云中,沿东南方向进终南山,师从仙道,叩拜了南山道人,历五年而学得木、瓦、石、铁四门技艺。待伺转家乡之后,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之艰而终成大道,并以所学之业作生涯,助于广大黎民百姓。功夫则日见精深,其后的一生有过许多重大建树和不少惊世的制作,人皆誉以“神匠”之称。
相传有一日,鲁班在完成了修造悬空寺无梁殿和五台山寺庙工程后,自晋国返回家乡途中曾路过赵州地界,看到城南五里处的汶河上波涛汹涌,交通十分不便。遂在一夜之间建起了这座雄伟的赵州石桥,高大无比,坚固异常。可谓“辰星璀璨通地灵,泄为河海分坤精(明?翟汝孝)。”此,跨河一桥飞架,通贯了南北交通。桥上商旅、车马如龙,桥下舟船竞渡,赵州城乃成为一方繁华宝地,百姓得以安居乐业,无不对鲁班的功劳交口称颂。
远方的客人来了,或有人问:你见过赵州桥吗?你知道它有多大吗?
又曾问:你见过天上的彩虹吗?
于是,就自豪地告诉他:赵州桥就象天上降下的一道靓丽的彩虹,彩虹有多高多大,赵州桥就有多么高大!
话说两头,就在这个时候,云游四海的众八仙飞上天庭,前去参加王母娘娘举办的一年一度蟠桃盛会,言谈中得知了鲁班建造赵州桥的壮举,不仅惊动了各路冲仙,就连玉皇大帝也不相信人间竟会有如此能工巧匠,于是立即颁旨,派八仙下凡访查。
众八仙领旨后,按下云头,在赵州桥旁慢慢降落下来,放眼一望,亦真亦幻间,;只见赵州桥犹如一条巨大的苍龙,跨卧在汶水飞溅的波涛间,若飞若动之中,大有凌空飞越之感,纵使众仙瞠目以赞。他们与迎来的鲁班拱手相见,说道:“眼见乃;为实!赵州石桥确属人间杰作,真可谓巧夺天工,天下第一!使吾等钦佩之至矣。;待回上天禀报,为尔记功。”说罢,遂拨转云头相伴而去。正行进间,张果老招手
道:“你们先且去,我却要将那鲁班一试。”便转了云头,下到洛阳皇都,约了柴王爷;
——五代时后周的周世宗柴荣①和北宋太祖赵匡胤②两人,结伴来到赵州桥边,为了亲自查验鲁班所造之桥承重的坚固程度到底如何?张果老便骑着毛驴,在驴背上的褡裢里装上了日、月;星辰;柴王爷推起了独轮小车,装了有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这五岳名山在上,由宋皇老赵在前面拉车,自南向北而行,一同上了赵州桥。及至临近桥顶时,千钧重量下的大桥不免有些摇晃起来,鲁班见状,纵身跃人河中,只见他在桥下举单臂,一手将桥轻轻托住,赵州桥即刻稳定如初,纹丝不动了。张果老佩服得捻须发讪(sh6n),自愧弗如。于是拂袖作罢,召来祥云几朵,率众腾空而去。由此,张果老改为倒骑毛驴而行,以示永远认输,甘拜下风。同时,重压之下有了印痕,从此在桥面上留下数处仙迹:有张果老所骑的驴蹄子印,以及柴王爷、赵老皇二人推拉小车的车轮轧下的一道深沟,还;有柴王爷因一时用力,滑倒时跪下的膝盖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