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忽然有种冲动,想去看木棉花。
骑上单车,我来到木棉树下,木棉花已有不少撒落在地上,望着散落一地的木棉花,我想到了那一个黄昏。
小学的天真,是崇信义气的天真,在那个黄昏的那棵树下,四辆羊角齐刷刷停在那儿,焕生拍着我说:“坚超,现在开始吧!你拿着。”我接过他手中的木棉花,我们对着夕阳,周围静悄悄的。但,有几个声音在回荡。
“我,得良。”“我,智鑫。”“我,坚超。”“我,焕生。”“在此结为兄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说罢,四个人手中木棉花扔在地上,四辆羊角从上坡往下冲了下去,哈哈大笑,像骑著名驹一样兴奋,似乎想和武侠一样,拉起马绳,马前蹄跷起,然后,英姿飒爽地立在风中。
四个人,四个天真的孩子,指着夕阳大喊:“好漂亮呀!”却没有任何的词藻去修辞它,而夕阳丝毫没有等待的意思,一转眼,已不见它,夕阳的灿烂就是这么短暂。
可自从上了中学我便也没见到他们。也难怪,望着增至二倍以上的书和作业,有谁能够从容,有谁能够和小学一样骑着单车乱溜呢!
前几天爸爸利用各种渠道找到了以前战友的住址,回到家时高兴得满脸通红,就差又蹦又跳了。很快,他写了封信寄过去。而昨天,那战友收到信后打电话来,一听到旧友的声音,爸爸的声音提高了好几分贝----“喂,你是老李吧!老李啊老李……”十几年了,老爸还能叫得如此亲切,听了真让人有种掉泪的酸楚。谈起当年的生活,他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说起当前的的条件,他们相互祝福;每回忆起一个战友,他们又多了几分感动与激动。
一个电话便把他们拉回到当年的战壕之中,我顿时起了思索,我和同学本素不相识,相处几年后却又只能各奔其道,爸爸和战友经过十几年才终于有了通话,而我与那些现在在同在书山中行军的伙伴们,又得经几年才能阔别重逢呢?
青春是一场夕阳,泛着迷人的光晕,照亮夜行的道路。我望着夕阳,这是一轮怎样的夕阳啊!它像一颗饱满的果子。它色泽鲜艳,又像盛在一柄银汤匙里的,生的,流动的蛋黄,那汤匙不知怎么颤抖一下,这流质溢出来,随风一吹,飘飘洒洒落下,撒在云海里……
我捡起一枝木棉花,但愿我能把握好余下的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