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都想为我那操劳半生的父亲写点什么,却一直没有机会……偶然的一次,在大雨滂沱中看到一背着女儿小心谨慎地穿过马路的父亲,内心突然升腾起一阵莫名的感动,也幡然醒悟:“父爱如此伟大,又何需我绞尽脑汁去构思一些无意义的华丽词藻呢?”
——题记
寒冬湿冷的气息充塞了屋内外的每一个角落,凌晨冰冻的河水上方泛起一层浓浓的水雾。“吱”沉睡了一夜的木门开始他每天必不可少的首声呐喊。我知道那是父亲起床了,他在为即将到远方求学女儿不停地忙碌着。
慵懒地撩开被捂得严实的被子,露出惺忪的双眼看到的是窗外漆黑一片的世界。刺骨的寒风使我忍不住打了个寒战,耳边传来父亲那急切而小心翼翼地脚步声。尚有些浑噩的大脑瞬间清醒,内心被一阵酸痛的感觉悸动着……
父亲是个执着的人,成绩优异的他因种种原因未完成小学学业就被迫离开了校园。于是他把自己未实现的目标全都寄托于年轻一代的子女们。打从记事起,我们就成了同龄人羡慕的对象,当同龄人在学习之余还要起早贪黑地跟着父母一起上山干农活时,尚不懂事的我们兄妹三人可以在父母的特许下以看书为借口在家嬉笑打闹;当我们坐在教室大声朗读郭沫若的《天街》时,很多一同长大的伙伴已措学归家并早早背起生活这个沉重的包袱。
为了子女们的学业,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在很多年都过着入不敷出的生活。父亲作为这个家的顶梁柱,不得不尝试着去做很多工作以弥补这个家庭越来越大的经济空缺。即使是在最困苦(家里连我们兄妹三人的生活费用都很难凑齐)的时期,父亲也没有放弃过让我们继续上学的念头。十几年的求学生涯里,父亲会在我失落时用他那朴实无华的语言给予我前进的动力,也会在我为一点点的成而欣喜不已时给予我“勿骄傲,戒急躁”的叮咛。他常跟我说“娃啊,父亲这辈子已经吃够了没有文化的苦,你要认真学习……咱们要人穷志不穷”。
我那老实巴交的父亲,他用自己的言行给儿女们上了人生中最棒的一课,让儿女们这一生都受益无穷……
仍记得临近中考的那段日子,父亲因劳累过度致多年不愈的腰痛病复发,卧床半月余。可为了不影响我的考试,他坚决让家人对我守口如瓶。当我如释重负地走出考场时,亲戚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顿时,泪如泉涌……
在父亲和我的共同努力下,我终于如愿已偿地考上理想高中这也让四处奔波多年的父亲得到莫大的安慰。
“悠悠父爱,深植吾心”。在我有限的人生字典里,浓缩了千言万语的女儿心只想对父亲说“谢谢您!我的父亲,您辛苦了”。
严寒冬晨,我体会到了浓浓的父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