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向前走作文]向前走
人们常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因此需要不停地向前走。我一直以为这句话是正确的,因为我早已习惯了早晨在忙碌中度过,傍晚如赶集般步履匆匆,人生路上我就在不停地向前走。可前段时间,我在阅读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的《谈美》时,读到书的最后一篇《慢慢走,欣赏啊!》,里面讲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一条风景极佳的大路上,有一条标语写着“慢慢走,欣赏啊!”对此,朱光潜先生感慨道:“许多人在这车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疾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可惋惜的事啊!”
朱光潜先生的感慨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时光匆匆催人不停地向前走,可在匆匆脚步间,有多少风景能留给我们错过?我明白,在抬脚举步间,我们应该给自己一点驻足的时间,来领略这人生路途上的美景。
那是一个与往常相差无几的黄昏,我从学校回来依旧匆匆而行。时间已晚,也罢,明日不用上课,何必赶得焦头烂额?我放下脚步,缓缓向前走。天空湛蓝澄澈,白云柔软,轻轻飘动。一架飞机一驶过留下的尾线痕迹,似乎是天空最美的点缀。向前走上石板,听它在脚下发出奇妙的声音。循着风声望去,太阳发散着柔和的光,懒洋洋地向山那边沉下。阳光的影子投在微波重重的湖面,光影跃动交错,像是舞动的音符,谱写着华美的乐章。
向前走去,抬眼而望,对岸的房子有明有暗。鳞次栉比,不乏美韵。那上百年前的古塔在夕阳中显得越发沧桑,因为岁月的磨蚀又夹带着些许的从容与淡定。溪边的渔船横的斜的停泊着,像是要打乱这有序的生活。小镇依旧热闹而嘈杂。来往的车辆擦身而过,行人有说有笑地走在路上。怎么会呢?怎么之前就没有发现这般美妙的景色呢?我停下脚步,置身于这美好而又可爱的环境,久久不愿抽身离开。
长路奉献给远方,可在匆匆向前走时,我们不妨给自己一点驻足的时间,多欣赏沿途的风景,这不也是一种收获。一种成长吗?人生的意义并不都在不停地向前走当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