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向前走作文]向前走再向前走
你所能做的只有向前走,再向前走,不要想着后面会有什么退路,当你跨出这一步时,你已无路可退了。
——题记
亦如项羽当年的破釜沉舟,他是抱着如何的勇气与毅力去应对这一战役,明有退路,自断退路,这又是怎样的一个霸气者与明智者。且不说他成功地取得了巨鹿之战的伟大胜利,即使他败了,一败涂地,那也是一个英雄,他至少带领他的部下努力与奋斗过了,而且相信他的子子孙孙,他的父老乡亲们,会因他的大败而吸取教训,蓄势着爆发与崛起。
然而,并不是人人都有项羽那般运势与霸气他们不需要自断退路,因为他们已无路可退。
还记得07年在肯尼亚举办的世界马拉松大奖赛吗?亚军得主至今令我难忘。她是一个中国人,她来自一个贫困的山区里,自小因要补贴家用被招入体育队。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也是没有选择的,被选去长跑也是迫不得已的,没有突出的身高,没有惊人的体力,只有教练与她,顶着家乡的压力与高原反应,她就这样一直一直不停地跑向终点。在她到达终点时人们可以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那是她在身体极度不适时吐出的胃酸,在这漫长的26公里的赛程里,这些东西就从身上一直向下流淌,一直到刺痛她断裂未愈的脚趾甲里刺痛她的心。她仅想要这奖金给家里盖一幢新房,仅此而已。有什么办法呢?上天给了她如此没有退路的家庭,她只能咬着牙,向前,再向前。
现在的我们不也是如此吗?面对高考,我们只能前进,扎实地掌握知识,才是目标。又有人说了,人家有钱人家可以出国留学去了,人家高考失利可以复读的,这样的退路不是人人都有机会的,何况明明可以三年内完成的学业,何苦要虚度几年的光阴。记得,我们没有退路,纵使后面一片美景也只虚幻;我们没有退路,纵使前方一片狼藉也终真实。
向前走再向前走,需要项羽的勇气与马拉松式的毅力。
向前走,再向前走,后面不会有退路也终将没有退路。
前方的路兴许漫长而艰辛,但别回头,退路只是一个懦夫的选择。
所以,向前走,再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