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马戏团表演八:小丑_1500字
小丑
纵使别人在怎么嘲笑自己,自己只要努力了,那就够了。
——题记
从前,有一个自以为是的小丑。
年轻时,他以为自己是个多么了不起的小丑。他以为每个来观赏表演的人之所以笑的那么开心,都是因为有他的高超技术,他整天以此来引以为傲,不屑与任何人打交道。包括马戏团里的人。后来竟连马戏团的团长都不放在眼里,他以为这个马戏团是不能没有他的,他以为自己就像是马戏团的当家花旦。
一天,团长突然找小丑谈话。他不屑的走到团长面前,用高傲质疑的语气问团长为何找他,团长的回答,简直就令一直自认为高高在上的他,从那天上高贵的凤凰掉落到凡间变成了低微的麻雀。他没想到团长竟会辞退他。他一直不是团里的主打星么,怎么会这样呢,他问团长,是的,身为表演者的他,表演是不错,可惜他并没有表演者的魂,团长的回答,令他先是一愣,然后又是满脑的疑惑。最后想也没想就气嘟嘟的收拾包袱走了。走之前。团长告诉他,隔壁镇也有一个马戏团。让他去看看吧。或许这能让他了解什么是表演者的魂。
从此他过着到处漂泊的生活。一天,他走到了,当时团长说的,那个隔壁镇的马戏团前,他站在那里观赏那可笑的小丑在台上表演着,所有的人都像他当时表演时那样的笑,可是忽然间,一个意外,全场鸦雀无声,台上小丑突然从台上摔了下来,当小丑从台上摔下来时,并没有任何人去理会他,任由他躺在那里,唯有他的同伴才会来关心他,他不是让每个人都开心的在笑么,怎么会这样,难道人们只是在笑台上的人天真,台上的人愚蠢么。呵,他忽然恍然大悟,原来,他之前所谓的高超技术,在观众的眼里,不过是一个笑话罢了。此时,呵,此时他笑了,他后悔了,他沿着一路走来的路,往回走,他想回到之前那个马戏团,他一路走,一路想着该怎么和团长说呢,到了马戏团,他看见了团长,他却说不出话来,团长走到他跟前,欢迎回来,团长的一句话,四个字,小丑在一次愣住了,团长原来一直在等他回来,而并不是因为,马戏团不能没有他,而是团长知道,他不能没有马戏团的同伴。就这样,小丑回到了马戏团,可他不再是那高高在上的凤凰,他宁愿选择做那低微的麻雀,也不想在一次的失去此时眼前的一切。
小丑一直待在马戏团工作,不再离开,直到老年,直到死。
老年时,有着心脏病的他,依旧待在马戏团不肯离开,即使台下的人在怎么嘲笑他,嘲笑他以没有年轻时的技术了,可是,他并没放弃,因为他总对自己说,纵使别人在怎么嘲笑自己,自己只要努力了,那就够了。
天有不测风云,马戏团即将要倒闭了,多年的生意逐渐淡薄,马戏团在也没在多的资金去演出了。团长的话,几乎把所有马戏团里的人从天堂打到只有无边无际的黑暗的地狱里去,小丑并没有任何表示,只是苦笑了一下。或许吧,小丑在假装无所谓,忍着泪,狼狈的笑着,后来,他们决定了,再做最后一场演出。
第二天,小丑带着残缺的身体,走上了人生最后的舞台,即使台下的观赏者并不多,他们所有人也还是不肯放弃。开始表演,台下的人并不多,小丑在台上表演着,看着台下的人还是很开心的笑着,他开始激动起来。可是,他没想到,这将回是他人生的最后一次。忽然,小丑从台上摔了下来,就像当时那个隔壁镇的小丑一样,没人去理会,唯有他的同伴。就这样,因为小丑的过度激动,心脏病发,从台上摔到台下死了。就这样,马戏团的最后一场表演结束了,小丑的生命也随着马戏团,消失在人世间。
或许,在天堂,他的技术被上帝看上了。他为上帝表演着,或许上帝会给再给他一个重生的机会,他依旧会选择回到那马戏团,当那个任人嘲笑的小丑。因为他知道,纵使观众是嘲笑还是真的在开心的笑,只要自己努力了,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