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当他从呀呀学语或稍懂世事,就在自己的心底开始了理想的萌发。在幼时的理想是容易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容易成为泡影。
其实,真正树立理想的最佳时候正是在我们现在的中学阶段。
当然,在青年时期就应树立远大的理想,为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树立远大理想的人,就意味着拥有了成功的开始,是幸福的起航。无志之人,不可能激起生活的浪花,也不可能享受事业的种种辉煌。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理想是力量的源泉、智慧的摇篮、冲锋的战旗、斩棘的利剑。
然而,理想不一定就与现实脱节。相反,它不必很崇高,不必很伟大,不必遥不可及,只要是你为自己树立和制定的一个信念和抱负,让你为之奋斗不惜,指引着你前进,这就是你的理想了。
有一种理想叫平凡。我们每个人都很平凡,我们都需要一个平凡的理想。任何人的生命都有限,只要我们不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一些无谓的烦恼中,或是一种自我麻痹的游戏中,只要我们的精神不空虚,我们每个人都会实现自己平凡的理想。
有一种理想叫坚持。有个故事是这样的:开学第一天,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们说:“今天我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最容易做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住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各位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住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柏拉图。由此可见,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也是坚持。由此,我想到了同学们,在生活中也许有些不如意,对环境也许有些不适应,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一切干扰,处变不惊,集中精力,坚持不懈。惟有如此,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理想要立足于现实,依附于时代。任何人的理想都不可能超越现实而存在。只有伴随时代的步伐,才会实现,才会有意义。理想必须立足于正确的世界观之上,立足于积极的价值观之上,立足于健康的人生观之上。惟有如此,理想才会是有积极意义的理想,理想之实现,带给大家的将是福音。反之,将成为灾难,7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德国、法西斯的统治愿望就是例证。
作为学生,我们要做一个热爱学校、关心学校、爱护学校的合格中学生。作为学生,我们更需要读书,我们要通过努力的读书来实现我们的理想。
在阅读中成长,在思考中成才,在实践中成功。苏霍姆林斯基说::“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们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我们的教育是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要造就思维活跃、勇于探究、开拓的有理想的人,每个人的理想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理想可能是将来成为一个科学家,揭示自然和宇宙的奥秘、为人类科技进步贡献力量,可能是将来成为一个商业巨子,打造财富航母,书写财富神话,理想也可能是将来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工人、农民或者一个普通的成功人士。一旦理想进入了我们内心深处,我们的学习就会有动力,内心就会充满阳光和希望。
命运靠自己主宰,人生由自己把握。让我们树立自己的理想,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