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当爸爸和哥哥吵架的时候,我在内心都会一次又一次的呐喊!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上一次2009年8月29号晚上的呐喊。
2009年8月29号,第二天晚上就是我回校(我初三)的日子,没想到这天晚上让我过得那么刻骨铭心的。那时候一家人都在家里。哥哥刚上高三,他原本是早早就去学校了的,但是他竟然旷课…然后当天晚上爸爸和他就吵开了…可是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在秘密记事本中写下《失望》一文,是对爸爸和哥哥的心声…
而今天,2010年8月18号,据上次的大吵将近一年后,又一次大吵……为什么我们这个家,不可以好好商量一下呢?是哥哥从来就没有给过别人一起好好商量的机会,不管别人的语气有多么委婉,他都总是那么高傲的样子,总是要激起别人的愤怒。而我这个妹妹,爸爸的女儿,在身边观看,却什么也做不了…又一次在记事本中写下《告诉我,你们为什么都那么拽(关于爸爸和哥哥)》。在这里,只想和上次的《失望》做一个对比。
以下是我《失望》一文:
天29号,原本明天就是我们上学的日子。之后任由父亲怎样发泄,都行。有或许时间可以冲淡一切。慢慢地,父亲就能够理解了。但是……为什么,为什么你就不能够忍一下,忍一天也行,况且为什么你总是那么地自以为是,自以为你什么都是对的吗?……呜呜……今天吃晚饭时,下面剩下父亲和母亲,突然之间,父亲似乎要将所有的气都发出来,说了很多令我非常失望的话,在上面的哥哥听了之后,怎么能够受得了?果然,气到了哥哥,哥哥马上关了机,下去洗澡之后,就离家出走了。你令我太失望了,真的太失望了。
但是爸爸却说:“不要了,不要了……”天呀,你怎么可以说出这种话,为什么,为什么呀?你令我太失望了,难道你以为你自己很强吗?你以为他真的那么差吗?我告诉你,你错了。他其实没那么差,只是他的脾气跟你的一样,都是那么差而已。至于平时说得那些不好听的话,都是气话,和你一样。但是你为什么就不能理解呢。天下有那么多人,但是却不见哪一个人像你这样,这么排斥自己的儿子,至少我听说过的就没有,你真是打破了世界记录了。现在,我恨你。我真的好恨你,你怎么可以这样,把命看得那么贱。即使他是你的儿子,你也没有这个权利,赶他走,你怎么狠得下心来呢,我觉得你好可怕,真的好可怕。此时我觉得哥哥的遭遇比你更惨。你曾经对我们诉说过你的痛苦,你小时候的痛苦,但是你想想看,此时的你,又比小时候你的母亲好得去哪里去,你说这究竟是为什么啊?道德方面,你都没有权利,我看是你的心魔吧!你既然这么对他,我承认,旷课是他的不对,但是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他又不是唯一一个旷课,现在,旷课可是所有学校的学生的热点话题,但是如果每一个父母都像你一样,每当自己的子女犯错时,就一味地排斥他(她)的话,我看这个世界迟早会因为这样一个丑陋的局面而毁灭的。
你总是说:“我才不想让这个社会多一个废物。”但是,对于评价一个人是不是废物,我想你根本就没有资格评价,现在我的话真的说得够难听的,我知道你不爱听,但是我还是要说,你有这个资格吗?我说错了吗?你知道什么样的人才能说得上是社会的废物吗?你理解过吗?即使是一个抢过劫,偷过东西的人,你都没有资格说他们是社会的废物,因为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人生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犯错误、违反法律的那几年,而在于他们在有生之年为这个社会付出了多少。你到底明不明白啊?听清楚了,是“有生之年”,人的一生,可有几十年光阴,人的一生还没有过完,你又怎么可能有资格去评价一个人呢?你没有,你真的没有。
而你们知道吗,哥哥和我不一样,他从小就得到你们的疼爱,甚至你们舍不得让他去洗一个碗,让他去洗一件衣服,所以至少他没有像我这么胆小,有苦可以大声叫出来,与你们顶嘴,他有他自己的性格,他的性格就跟父亲的一样,都是那么地差,所以每当他有苦的时候,可以像父亲一样大骂出来,而我,只有躲在一个角落里哭泣……这些你们都知道吗?所以哥哥想你一样,都是一样的性格,父亲,难道你在哥哥身上看不到另一个你吗?你还记得前几天,他说,小时候你是怎么怎么样对他的吗?这还不跟你的“记得小时候,母亲是怎么怎么对我的,甚至……”这些事一样吗,都是那么的爱记仇,难道你在说这些话的时候,都不会动动脑筋吗?你就像你当年的母亲,而哥哥,就如当年的你一样啊!你想想看,你先不要骂人,先不要反驳我,想想看,我说的有道理吗?
难道你们以为哥哥想走到今天这种地步吗?我告诉你,他不想,他真的不想,坦白一点说,他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完全是被你逼出来的,真的是被你逼出来的。你以为他真的这么坏吗,不是的,他并不坏,他只是旷课,他只是爱玩游戏而已。那你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青少年会爱上网吧,会爱上游戏吗。也许从前你从未想过这些,你只是口头上说“染上了游戏,这辈子就真的毁了”一类的话。我听了你这些话之后,我真的感到听可笑的,你只知道结果,原因呢,过程呢,你了解过吗。人为什么喜欢玩游戏,我不说全部,我只说大多数,青少年之所以会迷恋游戏,都是因为心心理的原因,有的是因为自己心中的孤独;有的是因为在现实中的他们很失败,他们不想面对现实;有的是因为压力,父母的压力,望子成龙的压力;有的是因为无聊,在现实中他们感到很无聊……这些人总是在想,为什么现实这么残酷?为什么老天爷对我如此不公平?为什么我就这么差劲?而这个时候,他们发现了网络,网络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他既不会给你压力,又能帮你解愁,甚至使你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找到成功的自我,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他们才会感到真正的高兴,甚至是一些游戏,大家都知道,只要熟能生巧,玩多了游戏,自己便会有一种成功的感觉,一种无比的欢乐,这时,他们便会感到真正的快乐。这是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所以,他们迷恋上了网络,迷恋上了游戏。这些你们都知道吗?而哥哥,你们知道是哪一个原因了吗,因为他不快乐,因为他的学习成绩一般般,而回到家后,又听到你们一味的“要好好学习,抓紧时间”,还有母亲经常还在哥哥面前提起的“福绵高中的升学率是……”一味地夸赞福绵高中有多么好时,你知道哥哥在想什么吗,他可能是在想,自己的失败,自己没有那个能力……而此时,不高兴的情绪在心中越积越多……
你们以为哥哥真的就那么不懂得回报你们吗?不是的,他也曾经努力过了,你们能想得起来吗?当他回家的日子,你们还记得是谁帮妈妈拿好东西,让妈妈出发的吗?回来时他也会帮忙拿东西,虽然只是细致的地方,可是你们又有谁能够否认他是在乎你们的呢?如果他真的不在乎你们对他的爱,他有怎么会做这些东西呢。要知道,从小到大,他可是干过什么家务活啊!但是,就是因为你们的不理解,你们的不在乎,所以,他放弃了,放弃了你们,甚至,放弃了他自己……他迷恋上了游戏。但是就算是这样,你们也不能够说他是废物,这也许是对他的人生的一次极大的挑战,而不是像父亲说的那样“天命如此,也只好任命了”一类的话,因为这只是一个开始,你们非但不帮助他渡过难关,或许是给予他一些鼓励的话语,安慰的话语,反而施与他更多的压力,更多的苦恼,你这是要把他逼上绝路啊?真是因为他在乎你们,所以才会跟你们发脾气,跟你们顶嘴啊,你们为什么都不能够理解呢?这并不是天命,不是啊!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但是自己身边的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自己身边的人,有时候会改变自己的情绪,会影响自己的目标,等等。所以,你们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你们还记得哥哥的名字吗,他的名字中有一个“海”字,看清楚了,是“大海”中的“海”,你们不就是要他的胸襟像大海一样广阔吗?但是你们这样对他,而且他的脾气的基因,还不是来源于父亲吗,所以,要让哥哥的胸襟像大海一样宽阔,父亲就应该抛弃自己的坏脾气,去以一个慈父的身份,去开导他,而不是每当他犯错误的时候,一味地去指责他,去排斥他,去骂他。你们到底懂不懂啊?
其实说坦白的话语,我觉得你们的教育观念有问题,甚至我觉得你们的思想也有问题,这样教出来的儿女又怎么会没有问题呢?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个教师,但是你们是怎么去当这个教师的呢?你们的思想观念是怎么样的?总是想着自己的子女就应该出人头地,但是你们有没有为我们想过,我们到底愿不愿意走你们想象中的那一条路。
是,设计师、科学家、教师、省长、市长……这些人是祖国的栋梁之材,是一个社会补课缺少的角色,而且工资又高,不对,我应该先说工资很高,再说他们这些角色对社会的重要性的,因为你们被钱冲昏了头脑,只想着薪水高的就去做那种工作,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每一个人都像你们那么想,去争着做那些重要的角色的话,那一个社会岂不乱成了一团了吗?因为一个社会中所需要的角色是很多的,应该说,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如清洁工,你能说做清洁是一件下贱的工作吗,不,不可以。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清洁工,但是对社会的贡献却是非常大的,如果没有他们,那么社会中将不会有一个清洁的角落,全部都变得脏兮兮的了。所以,请你们抛开你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让我们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因为无论我们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都会对社会有所贡献,不是吗。说不定,以后还能得一个“劳动模范”的称号呢,那时也可以说是“光宗耀祖”了,也了了你们的心愿了。不是吗?
所以你们应该给哥哥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让他自己可以选择他自己的人生,好吗?
那不是天命,是哥哥必定要经历的成长挫折,记住。
现在还来得及,真的还来得及……
这一篇是被我在QQ空间的秘密记事本给保存的。我不想去说什么,只是在写的时候,心情很复杂,真的很复杂……但愿有一天哥哥能够看到我的这一篇文章,然后从中找点些什么,让哥哥知道,我是爱他的,我也能够理解他!因为我们是亲兄妹,我们身上留着同样的血脉,但是我们的生命是父母给的,这是无法抹杀的事实!父母这十多年来为我们这些儿女操碎的心,付出了多少艰辛,我们是一辈子也不可能还得清的,那难道,我们连一个最基本的微笑都不能给他们吗??他们期待我们能给他们的,不就是快乐和幸福吗?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呢??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