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比赛篇四:与众不同的旱龙节
农历五月初五,大家都知道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那农历五月初七、初八又是什么日子呢?让我告诉你吧!那是常平横江厦村一年一度的旱龙节。舞木龙习俗还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俗类呢!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七,我们有幸参加这个盛会,非常高兴。虽然天空有些阴沉沉的,好像要下大雨,但是丝毫没有阻挡我们去看旱木龙精彩表演的热情。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横江厦村委会(原是李氏宗祠的旧址)。一看到这壮观的场面,我惊呆了:彩旗飘扬,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在村委会的二楼吊着很多红鞭炮垂到一楼的地面上。观众席前有许许多多的锣鼓花车,里面的人正卖力地击鼓呐喊,这样应该是想为这个场面多增添一番喜庆情趣,表达出“庆祝五谷丰登、祈求国泰民安”的意愿。
“噼里啪啦……”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响起来了,一旁的击鼓手也不甘示弱,跟鞭炮声比赛起来,舞狮的师傅也随着鼓声和鞭炮声一起摆动手中的狮子。顿时,狮子活了,观众席上的人们看得赞不绝口,击鼓手还在不断地发出振奋人心的声音。游行开始了,只见两条旱木龙的头上插着鹿角,龙身都涂上了彩色颜料,使整个旱木龙好似真龙一般。抬旱木龙的人头上都戴着古朴的尖头圆形大帽,两人抬龙头,一人抬龙尾。后面那个抬龙尾的人还上下摇动,显示出龙的力量。“双龙”引路,众醒狮紧随其后,村里老少放鞭炮一路跟随游行,我们跟着快乐地巡游。
站在巡游队伍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横江厦村民那种热爱中国传统节日的情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大家都流露出对伟大诗人——屈原的怀念,当然横江厦就因为没有江河,用木头来雕刻龙,这样摆弄,岂不是跟划龙船差不多?所以,游旱木龙这个习俗就这样被传承至今!
端午节游旱木龙这个与众不同的习俗,成为了横江厦绚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