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小学生科普知识]我爱科学_1200字
科学技术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关键。青少年朋友是现代社会的新一代主人。社会的发展都寄托在新一代主人能利用科学知识,创造新的科学成就。从最初的原始社会,到现代这个飞速发达的社会,科学在不断的发展,人类在不断的进步,科学文化知识就是人类进步的关键,是人类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是人类飞向天空的一双强劲有力的翅膀。今天我有幸读了《中学生热点科普知识低碳与生活》这一本书,心中感慨万千。
当你们看着可爱的动画片,玩着迷人的电脑游戏,坐上快速的列车,接听着越洋电话的时候,你可曾意识到科学的力量。刚翻开这本书,书上笼统地介绍了这么多。
当我读到了《空气是怎么被污染的?》这一小标题时,心中有些疑惑。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空气成了我们维持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气体,必然要了解一下。
书上说‘城市里有各种各样的工厂,还有大大小小的锅炉房,矗立着一座座烟囱,昼夜不停地冒着浓烟;各家各户做饭取暖的炉灶,也排出大量油烟废气;各家各户做饭取暖的炉灶,也排出大量油烟废气;马路上穿梭往来的汽车、摩托车,一刻不停地排放尾气。这些烟尘和废气都进入大气层,使城市上空的空气污浊不堪。如果天气好,随着空气的流动,烟尘会慢慢消散。假如赶上特殊天气,空气中的烟尘、废气无法扩散,就在城市上空贴近地面的大气层中积聚,造成严重大气污染。’真是骇人听闻,原来空气污染有这么多源头。
空气看不见、摸不着,大气是否被污染,以及污染的程度,都要靠仪器来检测。不地通过对比也能发现:住在农村的人,夜晚在黝黑的天幕上能看到满天繁星;到了城市,却只能看到稀稀落落的一些星星,而且比较暗。而城市空气污浊,透明度小,也影响了对星空的观察。城市夜空灯光的辉映是一个原因吧。
现在私家车到处都是,为跟上潮流,我爸准备买一辆汽车,恰巧书中介绍了《汽车上的物理知识》我来了兴趣,书中分别从力学方面、声学方面、热学方面、电学方面、光学方面介绍,较为复杂我不一一论述了。
随手一翻看到了《家庭节电小常识》,现在政府部门都在倡导低碳生活搞得人心惶惶。我也深受其影响,正好读到这儿不妨与大家分享一下。书上说:‘照明节电日光灯具有发光效率高、光线柔和、寿命长、耗电少的特点,一盏14瓦节能日光灯的亮度相当于75瓦白炽灯的亮度,所以用日光灯代替白炽灯可以使耗电量大大降低。在走廊和卫生间可以安装小功率的日光灯。看电视时,只开1瓦节电日光灯,既节约用电,收看效果又理想。’这些我做的不错,心中因响应号召而暗暗自喜,但做到人走灯灭,消灭“长明灯”,这一点我显得不足了。
作为一个中学生,我们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学习科学,让我们从小做起。我们要努力学好各种文化课,因为这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同时,对各种适合我们小学生看的科普书籍、报刊,最好在课余多阅读一些;还应该积极动手搞各种科学小实验、小制作,写科学小论文等,培养对科学的兴趣。长此下去,我们一定能够热爱科学,拥有丰富的科学知识。这就是书给我带来的启示,建议大家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