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十年时间篇(七):十年_600字
向来以为,喜欢音乐的心都是躁动不安的,无论覆盖着多厚的沉静,无论沉陷于多深的内向。那样的心,都是渴望与曲的旋律和词的意境中引发共振的,在共振中荡落忧伤,放大愉悦;那样的心,注定感性,注定多愁善感,以曲为酒,以词佐酒。
听说,音乐是一种天赋,很幸运,上帝对我没有过于吝啬,至少还能让我能够与某些音乐引发共振,无端地添了一分饮乐之乐。
比如《十年》,这首流行歌曲,便是陈奕迅为我斟的一杯酒。
歌里的8个字,“十年以前”“十年以后”,回荡于肝肠,似空谷回音,经久难隐。一颗心,已穿破凡尘琐事,庸常忧乐,掠向十年前的记忆,掠向十年后的憧憬。旋律比较舒缓,节奏是漫步的节奏,很好地配合着我喜欢的奔掠方式:从容,淡定,感伤和激动隐退于心底很深很深处,一任十年前沉淀的感慨雾一样弥漫,一任十年后依稀的憧憬花一样绽放,于无知无觉中将你淹没。
十年以前,有许多遗憾没被时间筛落吧,以至于你不忍回眸?那么现在,在音乐超脱的旋律中,你看清了吗,那些遗憾,没有像你想象的那样凝成苦涩泪珠,而已被时间酿得芬芳馥郁,与曾经的快乐一样,都能陶醉你的人生。
十年以后,你总被冲动激荡,总被欲望焚烧吧,以至于你热血欲沸?那么现在,你发现了吗,最有意义的事,其实不该是采摘悬挂在十年外的假想中的诱人果实,而是在征途中采撷风景,淬练心情。
一首歌,让我在几分钟内,穿越了整个人生;一首歌,给我注入了一剂镇静剂。
如果你快乐,不妨让音乐来烘托;如果你悲伤,大可不必拒绝音乐的抚慰。人生有乐,岂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