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唯梦]朋友_750字
我今因病魂潦倒,唯梦闲人不梦君。
每每读到这句元稹赠给白居易的诗句,心里总会一颤颤的,毕竟被我记住的课外的唐诗不会很多,却单单从那三百首中挑了这么一句,说不出它有多么多么好,只是心底的喜欢而已,喜欢古人对朋友的尊重和珍惜,欣赏他们对知己的毕恭毕敬。
人迹难回,徒留脚步碎。
冰轮吊影,折柳能给谁?
遥想自己在求学十年中所历经的离别,无数次的错过来自千里之缘所相会的同学,甚至待到物是人非之时,连同窗十二月的朋友都统统忘却。更别说自己会闻笛折柳,劝君留惜,哪怕是那么一个小小的拜拜,或者满怀的拥抱,都不曾在别时有过。如今重拾初三时的毕业照,除了还保持联系或者印象比较深的朋友之外,其他的都一并忘却,除了姓名忘记,甚至连曾经是否有过这么一个同学还得琢磨一番。那初二的,初一的,还是之前同窗的,应该都被我忘了吧?我担心在未来的哪一天偶遇他们时,却依然被人惦记着,自己却无情将他们忘记,有怎么可能有理由怨怪自己因病魂潦倒,“唯记闲人不记君”呢?
霎时惊悟,自己错过了太多的朋友,错过了太多擦肩而过的缘分,以至于现在折腾记忆也寻不出旧时同学记忆,以至于今日成路人。可当我真正领悟到这么一点时,早是只影吊冰轮,折柳能给谁了。曾经看到过一篇关于在校大学生应该做的十件事的文章,其中有一条是要认识两百个以上的陌生人,反观自己,错过的也有两百个了吧!
朋友的你,或许已经被我忘记。惊惶中想写些东西,当对我的大意和疏忽的悔意,也希望今后的人生,我可以在月下不会独醉孤酒,把别离看得更重更有意义,把折柳挥泪当成一种习惯,千万不能错过了太多。不能等到酒逢千杯知己少时才去懊悔自己童真的友谊被活生生的错过。
如果有叶聪的旧友,老同学看到这篇东西,能够……应该是留下点什么,让我记住你,劝君留惜,因为在你以后的路上可能会需要叶聪,那时吾必将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