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结束了。在这个学期里,老师为我们的学习付出了许多心血,我们也为自己的学习洒下了许多辛勤的汗水。这次期末考试,我的每门功课,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总结这个学期的学习,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能够做到上课认真听讲,不与同学交头接耳,不做小动作,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对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能够当堂完成;对不懂的问题,主动和同学商量,或者向老师请教。第二,为了改进学习方法,我给自己订了一个学习计划:(1)做好课前预习。也就是要挤出时间,把老师还没有讲过的内容先看一遍。尤其是语文课,要先把生字认会,把课文读熟;对课文要能分清层次,说出段意,理解课文内容。(2)上课要积极发言。对于没有听懂的问题,要举手提问。(3)每天的家庭作业,做完后先让家长检查一遍,把做错了的和不会做的,让家长讲一讲,把以前做错了的题目,经常拿出来看一看,复习复习。(4)要多读一些课外书。每天中午吃完饭,看半个小时课外书;每天晚上做完作业,只要有时间,再看几篇作文。第三,课外学习不放松。能够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去学习作文、奥数,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每天一回家,我就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完成妈妈布置的作业,做完作业,再练练书法,看一些课外书。虽然我每天这样刻苦学习,但在期中考试时,我的语文成绩却不很理想。期中考试后,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我对自己的语文学习进行了认真总结,从中悟出了不少好的学习方法。首先,我懂得了4年级和3年级的学习是有区别的。一,进入4年级,每学习一篇课文后,不但要掌握它的生字、生词,还要背熟课文、理解意思;要体会文章中句子的描写,到底好在哪里?为什么要这样写?我能不能写出来?三,要懂得句子的修辞方法,是比喻句,拟人句,还是排比句?对于一些描写人物、景色的好句子,要能把它理解。其次,我懂得了4年级的学习,不能只是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完,要多读一些课外书和辅导书。期中考试时,有的书上没有学过的成语,我就不会做,这是一个很大的教训。所以,我让妈妈给我买了成语词典和4年级用的《成语词典》就这样,我改进了学习方法,扩充了学习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