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兴趣是最好的什么]兴趣是否是最好的老师_1200字
有人说,兴趣是一种动力。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如果这件事情是他比较感兴趣的事,那么他一定非常愿意去做。既使再苦再累,困难重重,他都心甘情愿地去做。
比如,过去的小朋友喜欢做“捉迷藏”的游戏,玩到天黑了,还想玩,忘了回家,忘了吃饭,急得家长到处找。好不容易找着了,可孩子还是沉迷在玩的兴奋中,不想回家,家长们有的是连哄带劝,有的是连拉带推,有的是连打带骂,孩子们这才很不情愿、恋恋不舍地回家去了。现在的小朋友,大都爱玩电子游戏,玩起来什么都忘了,作业忘了写,家忘了回,饭忘了吃。不仅是利用双休日去网吧玩,就是在平时,有的也是背着家长,瞒着老师,偷着去玩,而且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甚至通宵。但仍觉得时间短,没玩够。
事实说明,兴趣,使人不怕吃苦;兴趣,使人废寝忘食;兴趣,使人执着而愿意付出努力。人一旦对某种事情产生了兴趣,那么他会竭尽全力投入到从事这件事情的活动中去。试想,如果一个学生把玩“捉迷藏”、打电子游戏的那种积极态度和热情用于学习中,那么,他的学习情况会是怎样的呢?毫无疑问,他的学习一定是很棒的,甚至是非常好的。因此,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是不可忽视的一项任务。对于学生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维、大胆质疑、勇于探索的强大动力。如果学生对学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那么,他在学习中所付出的精力和在学习方面产生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如何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自始至终主动参与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教师一定要根据低年级学生喜欢听故事、玩游戏、爱活动的特点,精心创设有趣的学习情境。通过创设情境,使学生对学习产生极大的兴趣,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参与意识,使学生乐学、爱学。在学生积极主动的探究学习中,教师还要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给学生营造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动手实践的活动空间,让学生在经历动手活动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坚定学好知识的信心。由于学生的生活背景和思考的角度有所不同,所以对某一问题的看法和思维的层次也不同,在学生交流讨论的基础上,鼓励学生提出不同的想法和思路,使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这样,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是有好处的。
在教学中,如果教师能创造性地应用教学资源,精心创设情境,就能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旦形成,将变成一种学习的动力和信念,这种信念将使学生在学习中不怕吃苦、不怕挫折,敢于质疑、敢于挑战。
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是学生学好知识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