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西施脸上出天花]美丽的茅台_1000字
千年古镇却写尽现代繁华,历尽沧桑却永葆青春活力,深藏大山却早已声名远播——一个极富传奇与神秘色彩的地方——美丽的茅台,我的家。
巍巍大娄山是你的骨架,悠悠赤水河是你的血脉,青青一地绿是你的肌肤,醇醇茅台酒是你的灵魂。
你是云贵高原的汉子,你是黔北翠岭的村姑,你是酒都儿女的慈母,是我梦里的柔情江南塞上明珠。
你的美,全在那醉人的山山水水!
家乡的山,一味连绵,起伏错落,虽不高入云霄长奇松怪石,却也不乏断崖峭壁悬泉飞瀑。巍巍吴公岩、隐隐怀阳洞、幽幽盐津谷、崔巍云帱山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莽莽连山终年积翠,如墨如黛。片片庄稼萋萋芊芊,似毯似茵。溪边地头野花点点零星散落,芳香、天然、浓郁、悠长……
那水呢,从遥远的彩云之南娉娉婷婷一路奔来——好一条赤水河,来到茅台便隐了水的野性,象一条闪亮的飘带蜿蜒微漾,静静地依偎在茅台城的脚下,白天银光熠熠,任船帆竞渡。夜晚在星光灯光的辉映下则闪耀着沁人的绿光,盈盈粼粼,迷醉了满天星辰。稍作休憩尔后她一路欢歌,沿绵绵十里滩又去欣赏川盐古道,追寻纤夫的爱情……
你的美,不全在那醉人的山山水水。
你是国酒茅台的故乡。特殊的红壤、高温湿润的气候、精湛的工艺,加之集灵泉秀水于一身的赤水河水酿就的茅台琼浆,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压倒群雄,一鸣惊人,成为世界一流名酒。茅酒从此流芳异彩、倾醉天下、香飘寰宇,你也由此名扬世界,五洲神往。
追溯茅台酒的历史,汉帝唐王宋祖清宗都曾为之倾倒。说不定那貂禅倾人的回眸、贵妃醉人的笑靥、西施脸上的两抹红云就是茅台的神韵。
你是英雄的土地。四渡赤水是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后的又一神奇点睛之笔,一度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上的传奇佳话。如今,《红军长征组歌》之《四渡赤水出奇兵》仍在华夏大地经久传唱;四渡赤水纪念塔矗立赤河北岸,绿衬花拥雄伟庄严,与卧虹茅台大桥遥相呼应,共同见证这片红色土地的日新月异。
你是美酒的乐园。数十里茅台河谷,处处是漂亮的酒厂。天蓝地绿之间,弥漫着奇异的芬芳。这里是奇酒的圣地,这里是仙露的厂房,引八方宾朋吸四海客商,甜了飞鸟醉了夕阳。数百酒企红红火火,上千品牌远销异邦。飘香的美酒,为家乡插上腾飞的翅膀。
你还是吉尼斯之乡。有巨型茅台酒瓶实物广告顶天立地,国酒文化城展现国酒文化博大精深,有吴公岩“美酒河”摩崖石刻堪称一绝,千米石刻长龙展我龙的精神。
……
美丽的茅台,我可爱的家!你的香、你的醇、你的甘洌,是我用我的唇,我的心,我的生命永远品尝不尽的一掬清凉!
我的茅台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