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曾几何时,你像一缕秋风吹进了我们的班级。一位腹有诗书的同学援引你的《寂寞天柱山》写了一篇文学色彩浓郁的华美文章,被作为范文在全校传诵。一时间,我们班同学的桌上、床头甚至卫生间里都摆上了你的《文化苦旅》、《行者无疆》。我早就钦佩你的才气,课本上又有你的《道士塔》,再加上这篇作文的大获成功,我禁不住诱惑也去买了一本《文化苦旅》放在床头。开始我也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摘抄一些自以为经典的句子,也不管恰当不恰当,就一股脑儿地塞到作文里去。结果大家都写得很不好,功利的烟云遮住了我们的双眼,盲目的跟风让我们来不及好好欣赏你的文章就胡乱套用,你文章语句里的睿智尽管光芒四射,却因我们的无知而褪去了光泽。
直到一次考试,阅读到毕淑敏的那篇《阅读是一种孤独》,我才越发地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阅读。我尝试着在睡前深呼吸,抛开一切的烦恼和喜悦,静下心来,聆听你讲的每一个故事,感受你的每一寸情怀。渐渐,我学会了忘却,忘却了买这本书的目的是在跟风。深秋的夜里,一阵秋风,透过纱窗,将凉爽吹进我心里。我闭上眼睛,深呼吸,享受着这阵风,感悟着这阵风、
有时,风可能也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我们跟风的本意。参透了这一点,我便不再逼着自己写一些用华美抑或厚重的词语堆砌起来的、实则毫无深度的语句。我很清楚自己的写作功底,我只是想做一片向上的叶子。
从此,我便真正走进了你的世界。每当夜晚,秋风骤起抑或秋雨淅沥,我会捧着你的书,到白发苏州去感受江南古城的文化,穿越时空去仰望那“风雨天一阁”;有时还会飞到塞外去看那阳关雪,感受中国文人宽广的艺术情怀。你久久凝视“那沾满血泪的牌坊”,我心有戚戚;你感喟文坛“秋风秋雨愁杀人”,我心波难平;你一声长叹“三十年的重量”,我心生百味??我的功利之心让我跟风去买了你的书,待到真正地读懂了你的书,我便沉下心来,学会了感受。从今天起,我将不会再盲目跟风,因为我要做一片向上的叶子,向着阳光,却又连着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