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时的我,在母亲的怀中“咿呀”学语,稚嫩的嗓音牵引着母亲的微笑;在母亲的搀扶下磕碰前进,蹒跚的脚步膨胀着母亲的信心;在母亲的鼓励中上台跳舞,飞扬的神采湿润了母亲动人的眼眸。
长大一点儿了,我唱着美丽的童谣为下班的母亲开门,在临睡前甜甜地和母亲道声“晚安”,在清晨的旭日阳光里我偷偷地下楼,用餐巾纸帮母亲把皮鞋擦得闪亮;当母亲在屋子里发现淘气的我无影无踪而发狂寻找时,我抹着脑勺上的肥皂泡泡,托起手中的袜子痴痴地笑着跑向妈妈:“妈妈,看我洗的袜子!”那些时候,母亲总爱揽着我,把眼睛眯成了柔美的月牙。
上初一了,朋友越来越多,人越长越高,而我却越来越少看到母亲舒心的笑容。我经常犯错,经常惹来母亲训斥。开家长会时,母亲总说:“不去也罢,反正每次都是听骂头。”我的心里又酸又涩:唉,长大了的我竟变得这样不可爱了。
上初二了,我常看到母亲憔悴愁苦的脸上,装满焦虑和担心的眼神。她担心我会跟着“坏”孩子一起做出“石破天惊”的事情;她担心我会偷偷地谈恋爱;她担心我会丢下书包到处乱跑;她担心我离经叛道,害怕看到我出格的打扮……这滔滔江水般的烦忧化成了母亲无穷无尽地唠叨和不放心的“追踪”,这直接导致不懂事的我开始叛逆,开始顶嘴。有段时间我总是静不下心来学习,每次提起笔,我的脑海里想着的却是操场、玩闹、流行歌曲、QQ聊天、尖叫……这段疯狂的日子一直维持了将近半个学期,直到学校开展了感恩演讲的那一天。
那是整整两节课的演讲,它如魔力,更像一股电流,强力冲击着我那时的任性、放纵、冷漠和不堪一击的脆弱。它撕裂我伪装的冷酷,让我的每一根神经都感到揪心的刺痛;它犹如锋利的箭,射穿了我心中的“黑洞”,它让我审视自己成长路上的丑陋,也让我重新发现母亲变老过程中的那些细碎的美丽。我触碰着母亲粗糙的皮肤,细长的鱼尾纹,渐渐变灰变白的头发……脸上止不住地泪雨滑落:非常对不起您,我的母亲,长大后的我非但不再可爱,更是如此可憎——您为我操碎了多少心,流了多少泪,而我,在荒废自己的同时又残忍地在您的伤口上刺了一刀又一刀!您一定很久很久没有感受到我对您的爱;您一定很怀念很怀念那个无论多热的夏天依然粘着你睡觉的女儿;您一定很留恋很留恋我拉着您唱童谣的时光……
我肆意随性的成长,而您时刻守护形容憔悴。
母亲,我知道小时候的我很可爱,只会让您流下幸福的泪水;而长大后的我却很自私,总是让您无数次偷偷流下伤心的眼泪。
母亲,在我小的时候,是您陪伴我成长,陪伴我学习;当我长大了,也请让我陪伴您变老,陪伴您幸福。无论生活路上几经风雨,您永远是我坚强的理由;无论我们走多久,我都会朝一个方向努力拼搏——我要成为您心中永远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