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小山村里,因为有了她的存在而改变了模样。
每每问起岚姐,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呆了这么多年,日子是怎么过的。她总是淡淡一笑,然后又陷入了沉思。
许多年前的高考,她因三分之差落榜了,她相当清楚农村出身的孩子该做些什么。为了使自己的知识不至于荒废,她参加了全县代课教师招聘考试。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分到了家乡一所小学,成为一名代课老师。
那是一个很偏僻的小山村,交通极其不方便,连电灯也没有。村民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晚9点之后,乡村便陷入了死一般的沉静。偶有几个在城市里呆久了而怀念田园生活的教师会到这里走一趟,但也仅仅是让心灵放放假,两天后便又人去楼空。村里的孩子没几个是念书的,因为读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每天得走十多里路到村公所上课,非常辛苦。遇上了狂风暴雨,父母也实在不放心。就这样,念完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便都成了放牛娃了。十七岁的她看在眼里:大山造福人类,同样吞噬人类。
她了解情况之后,马上跟村里退休的老教师一同上书教办,申请在村里开设一至四年级教学,教办深知内情很快点头答应。在紧张繁忙的踌备工作之后,岚姐踏上了她讲台生涯的第一课,那也是让她尴尬的第一节课。
那天,她上一年级的数学、四年级的语文(一年级和四年级在同一间教室上课)。她先上数学,可孩子们既不懂桂柳话更不懂普通话了,她只能用家乡壮话上课,然后再用普通话复述一遍。可她顾得上给一年级的同学上课,四年级的同学因为没有事做而吵吵闹闹的,甚至跑过来跟一年级的同学聊天,弄得她手忙脚乱的,一节课下来,她的喉咙都快哑了。课后她就像老教师求助,老教师告诉她:给一年级的同学上课,便让四年级的同学写作业,反之则交换一下便可。按照这个方法上课,课堂纪律好了很多,可一下课她就得批改作业,以便下一节课继续写作业。就这样她一天到晚都忙得不可开交。
课余时间她和老教师带领同学们平整出一个小操场,在操场的四周种上花草,在教室后面种上了板栗、李子等果树,同时在村民的帮助下做了一张乒乓球桌。这样小小的校园里便有了生气。孩子们可以在课余时间打打乒乓球、羽毛球。茶余饭后,她喜欢去串门,跟家长们拉家常,看看自己的学生在忙些什么,以便进一步了解学生,有针对性的辅导学生,搞好家校联系。由于她的敬业精神,总能把教学工作的每一步都做得踏踏实实、稳稳当当的。第二学期她所教的年级成绩在镇上名列前茅,她也因此在她走进教师队伍的第一个教师节,荣获了县教育局“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奖品是巴掌大的袖珍收音机,这可把她乐坏了,这小小的收音机就是她了解外面世界的唯一源泉。
那时她的工资只有五十元,但她不在乎钱的多少,因为这是她人生价值的体现,是她辛勤工作的结晶。她十分喜欢这份工作,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虽然辛苦了点,但她说值得。每天放学后,她忙完了学校里的事,就到菜园里种种菜、浇浇水,晚上就在煤油灯下备课,一天的时间她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十年。在这期间她进修了两年中师,又参加成人考试读完函授大专,待遇也增加了。她也多次获得了成绩优异的嘉奖,被评为“优秀教师”。她以为她的一生都将在这里度过。
大专毕业后,她的一位良师对她说:你应该到高一级的学校去锻炼自己,那样也可以检验你所学的知识,只有不断地挑战自我,才能让你的人生价值得以充分的体现。几番斟酌她决定走出山里,到外面的世界看看。
她害怕离别,担心分离,可是这一天始终会来到。
山里的空气依然是那么透明,山里的村民依然是那么的纯朴,山里的孩子依然渴望知识;只是现在山里已经用上了电灯,公路也开通了,进出县城的人也多了。走的那天,全村的男女老少都来送她,他们走了五六里山路送她上路,学生和家长们都因舍不得她离开而哭了,她也哭了,道别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司机也这场面被感动了,推辞了开车的时间,村长最后说:我们虽然舍不得你离开,但是我们也支持你到外面是世界闯一闯,你的人生价值不能被大山所埋没,我们相信你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记得回来看看孩子们。就这样她带着希望,带着理想离开了她熟悉的地方,踏上了新的旅途。
岚姐走了,山里却不再沉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