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谁都不愿意浅薄,谁都希望自己活得潇洒而充实。这往往使得人们于不经意间陷入一种由繁冗点缀的浮躁,并因此而忽略了简单。细细品咂就会慢慢领悟:简单得如同简笔画式的人生,其实就是最真实最生动的人生,真正的幸福原本就蕴含在简单的生存方式之中。
当我们每天穿梭于上班族的人流中,与晨练的老年人擦肩而过;看到匆匆忙忙的应送孩子的夫妻;听到小学校传出的甜润的歌声——这时,你也许会倏然间想到:你所需要的其实是一种平静如止水的简单生活。当你工作之余与家人团聚,或者外出郊游饱览蓝天白云的纯洁宁静,绿水青山的壮美,你就会领略到一种纯净的闲适与超脱,幸福原本就是靠人的自我感受力,简单生活足以使我们享受欢乐。
宋代文学家苏轼就说:“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的,清心自可寡欲,无欲品格自高。这世界真是美好!绿树奇葩,花香袭人,只要你不生攀折之心,风景总是温馨宜人。
生活不可剪辑,生活却是可以简化的。比如色彩,淡淡的单色调总是显得那么朴素淡雅,而将所有的颜色调在一处,则会黑得一塌糊涂,毫无美感可言。人生苦短,我们何不删节些繁杂而趋于简明?有些人赖以生存的物质太多,终日为物欲所累,而为之生活的东西又太少。古人道:鹪巢于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饱腹;纵有广厦千间,卧睡不过八尺;家有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我们对物质世界的要求竟然如此简单。简单使我们摆脱了物欲的羁绊;简单使我们净化了心灵;简单让我们淡薄了名利;简单使我们活得如此自在从容!
自然,简单也不是对生活漫不经心,也完全不妨碍我们处理较为繁杂的矛盾与问题,也不会影响我们事业上的孜孜以求。只要我们以一颗平常之心将个人物质生活简单化,无所奢求无所贪欲,就一定能使得自己进入一种大境界。诚如已故作家冰心所言:“人到无求品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