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李清照篇7:我心中的苏轼_900字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读到这里,我仿佛看到了宋代大文豪苏轼站在曾经是三国人物竞风流的长江边,英姿勃发、豪情满怀、手执羽扇,诵出了这首传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在我眼里,苏轼永远是一个豪迈、骁勇的人,他一生坎坷,历经风雨却不忘初衷,直至暮年仍心怀壮志,在他的《江城子。密州出猎》中,他仍唱出”老夫聊发少年狂“,一手执着雕鹰,一手执着弓箭,读到此,仿佛看到一个庞大的身躯站在原野上,皓月当空,他拿着一支弓箭,将弓拉得如满月一般圆,直指天穹,发出”西北望,射天狼“的誓言。在他的《赤壁赋》中,他提出了万物变化和守恒的观念并坚信造物者之宝藏人人享有。可见苏轼为人是多么豪放,每每读到他的诗,我便不禁对之肃然起敬。
这么一位豪放、充满斗志的人,现实生活中却是饱经风霜、坎坷挫折的,在他而立之年,他最亲爱的妻子离世,他的一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可见他当时内心是多么痛苦,然而,正当他悲痛欲绝之时,一场毁灭性的打击向他袭来,乌台诗案,在保守派与改革派中保持中立的他,不仅触怒了改革派的王安石,而且还遭到了保守派的排挤和诽谤,他的诗词被诬告为”讥讽文字“”愚弄朝廷“,因此冒犯龙颜而一再被贬,最远的甚至是海角天涯的琼州,即便如此,苏轼仍用他钢劲有力的毛笔和豁达豪迈的情怀写下了一篇又一篇流传千古的着名诗篇。在被贬黄州的那段日子,他没有因政治失意而沉迷失落,而是恢复心态甘愿做一个像陶渊明一样的闲人雅士,夜游长江,闲话桑麻。面对朝廷的屡次贬黜,他既不埋怨朝廷,也不自暴自弃,而是以一副平常心态面对坎坷周折的人生,这是怎样一个豁达而积极向上的文人。
苏轼风雨一生、豁达一生、多情一生、美丽一生。他的名篇诗词扮演了一个古代诗文风格中与众不同的角色,他的诗词不像李白那样崇尚自由,也不像杜甫那样为民而悲,也不像李清照那样凄凉悲苦,更不像陆游那样悲愤痴狂。他的诗文充满豪放的风格,具有无限的英雄气概,因此,我心中的苏轼永远是一个千古一人的完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