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沉淀作文600字》
读罢此书,我掩卷沉思……
一个积极上进,扎实肯干的大好青年,最终竟沦为无恶不作的社会败类,人间残渣。老舍先生笔下的车夫祥子,便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他的遭遇与思想行为上的巨大变化,将人性的丑陋与旧社会肮脏的一面毫不留情地揭示了出来。
文章开头的祥子是一个心地善良,朴实而又具有上进心的好青年。他被敌军捉去却没有垂头丧气,他唯一担心的便是他的车。逃出来时,他设法将一并带出的三只骆驼卖掉,卖出的钱却不足以购买一辆车。但扎扎实实过日子的信念使他没有灰心和放弃,而是更加勤劳地工作。他借来了车,虽然很累,但却不亦乐乎。因为他心中有个希望: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人性的光辉一面展现在祥子伟大的生活上,一颗纯洁明净的心,闪烁无尽光辉。理想的力量能使一个人不断奋斗,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因为他坚信,理想的尽头不远了!
祥子终于买上了车,可妻子虎妞却去世了,作文无奈之下他又卖了车去办丧事。这时,自己的心爱的小福子也上吊自尽了。于是,做一流车夫的信心被不愉快的婚姻生活破灭。自虎妞去世后,祥子对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已经死去了信心。于是,原先积极上进的祥子变得苦闷消沉,当年的大志早已化为泡沫。从此,祥子变了,自甘堕落的他染上了抢生意、抽烟、酗酒和赌博。因为自己的身体懒了,祥子的力气大不如从前,所以不再拉车了,只好干些零活儿谋生。最后的他竟为了那区区六十元钱出卖了阮明的命!
祥子丧失了对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沦为自甘堕落的败类,正直善良的祥子的上进心被生活的转盘碾地粉碎!
还记得我在书上读过的那一段话“正实的心如玻璃,是经不起磨打的。破碎了,就很难再回复原先的样子了。”
在旧社会的糟蹋与折磨下,再积极的生活态度也会受到打击,再纯真的心灵也会多一丝罪恶。肮脏的旧社会风气会毫无保留地将人性最丑陋的一面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