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一门科学。分为初等数学和高等数学。它在科学发展和现代生活生产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是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我们从有意识开始,边接触数学,入学之后便开始系统的学习,与我们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紧密相联。
数学一种工具,逻辑性较强,能训练我们的思维能力;它注重方式方法,能让我们的思维更敏锐;再者就是能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掌握数字规律,训练逻辑思维,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除了语言学科以外,其他学科基本上都会运用到数学。数学是一门严谨、缜密的学科,通过学习数学可以锻炼我们做事时候思路清晰、依照科学规律办事。对于我个人而言,直白的说,想进入理想学府,学好数学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并掌握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下面是我对于初中阶段学习数学的总结及一点浅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智力相同的两个学生有无学习计划,直接影响到学习效果。科学的利用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有计划的学习,这是科学学习方法的一条重要原则。所以数学学习缺乏计划性是一些学生天长日久感到吃力的重要原因之一。要提高数学学习效率,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做学习的主人。学好数学首先要过的是心理关,任何事情都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培根说过,数学是思维的体操。然而,不少学生却在题海中疲惫地挣扎,完全不顾对基本要领理解,这种只顾埋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的做法,往往导致事倍功半,极大地挫伤人的自信心。勤学苦练不可少,成功没有捷径,要乐观,有毅力,要有决心,还要有耐心,学数学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你的努力于回报往往不能那么尽如人意的成正比,甚至会有下坡路的趋势,但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看到光明。
实践告诉我,可以从三个大方面去掌握学习要点,即理解基本概念,总结实践经验,形成知识网络。之后细分为以下六点:
一预习。不等于浏览。要深入了解知识内容,找出重点,难点,疑点,经过思考,标出不懂的,有益于听课抓住重点,还可以培养自学能力,有时间还可以超前学习。
二听讲。核心在课堂。1。以听为主,兼顾记录。2。注重过程,轻结论。3.有重点。4。提高听课效率。
三复习。像演电影一样把课堂复习,整理笔记
四多做练习。1。晚上吃饭后,坐到书桌时,看数学最适合,2。做一道数学题,每一步都要多问个别为什么,不能只满足于老师课堂上的灌输式传授和书本上的简单讲述,要想提高必须要一步一步推,一步一步想,每个过程都必不可少,3。不要粗心大意,4。做完每一道题,要想想为什么会想到这样做,大脑建立一种条件发射,关键在于每做一道题要从中得到东西,错在哪,5。解题都有固定的套路。6还有大胆的夸奖自己,那是树立信心的关键时刻,
五总结。1。要将所学的知识变成知识网,从大主干到分枝,清晰地深存在脑中,新题想到老题,从而一通百通。2。建立错误集,错误多半会错上两次,在有意识改正的情况下,还有可能错下去,最有效的应该是会正确地做这道题,并在下次遇到同样情况时候有注意的意识。3。周末再将一周做的题回头看一番,提出每道题的思路方法。4有问题一定要问。
六考前复习,1。前2周就要开始复习,做到心中有数,否则会影响发挥,再做一遍以前的错题是十分必要的。2。要重视基础,绝不可眼高手低,小看基础题,一份试卷的约百分之五十到六十之间都是比较基础的,该拿到得分,一份也不能丢。
用数学思想指导知识、方法的灵活运用,进行一题多解的练习,培养思维的发散性,灵活性,敏捷性;对习题灵活变通,引伸推广,培养思维的深刻性;组织引导对解法的简捷性的反思评估,不断培养思维的严谨性。对同一数学问题的多角度的审视引发的不同联想,是一题多解的思维本源。数学方法、数学思想的自觉运用往往使我们运算简捷、推理机敏,是提高数学能力的必由之路。
以上全部即是我对初中阶段数学学习的总结及学习方法的浅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