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吉鸿昌说过;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经过小学六年的航行,我结束了自已童年之路的旅程。未知的初中校园生活向我招手,我带着一脸的茫然和陌生走进初中大门,这是我人生道路上新的起点,我会用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向初中的最高峰攀登,我要爬到顶峰去领略一览众山小的风采。
今年开学的那天,我看到发下来那么多新书本时,心里便明白了几分,初中学习的深度和广宽,是小学的学习所不能相比的。小学课堂你可以不做笔记,可以不预习,甚至草草写完作业,便迫不及待上网打游戏,或看动画片。就拿语文来说,初一语文学习要求除了课文的背诵和默写外,更多的是把重点转入课外阅读上,260万字的课外阅读量在等待着我们品尝。如果我还用小学被老师拖着走的学习方式,肯定会被初中自觉而紧揍的学习浪潮吞没,我知道末来三年初中求学之路,走的不会像小学那般轻松,需要付出更多辛勤的汗水。
新的起点,势必带来新的体验。进入中学以后,我首先要学会做人人们常说“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可见比学习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说起做人,这让想起了大作家莫言的《卖白菜》,文中作者多收了别人一毛饭,而遭到他母亲巴掌,这一巴掌让他母亲和作者都哭了他。从此作者知道做人的重要性,懂得人一个人要善良,有爱心和诚实,不能有狡诈欺骗虚伪,莫言正是怀着友善之心,讲述一个个充满人性的故事,在文学创作上赢得世界人民的尊重。
进入初中就是一个小大人时了,我要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尊重师长,关爱他人。我要学会与新的同学相处,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分歧时、要用理智的方式去化解,而不应使用野蛮、粗暴方式去解决,学会去关心别人,用心相处,这是化解矛盾、处理好人际关系的最佳方式。我要遵守国家的法律,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学校的纪律,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文明规范,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要懂得如何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学会自我保护和保护别人,做一个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人。
其次才是学习,学习对于一个人来说应该是永无止境,.这让我想到一个寓言故事。故事说的是在一个漆黑的晚上,有群老鼠出外觅食,在一家人的厨房圾桶里,老鼠们发现桶里有不少剩余的饭菜,老鼠们份涌而上准备饱餐一顿。这时,远处突然传来了一阵令它们肝胆俱裂的声音,一只大花猫向老鼠们奔来,老鼠们见状各自四处逃命,最终于有两只小老鼠因体力不支,被大花猫捉到。
正当两只小老鼠遭到灭顶之灾之际,不远处传来一连串凶恶的狗吠声,大花猫害怕了赶忙狼狈逃命。大花猫走后,模仿狗声的老鼠们的首领从垃圾桶后面走出来对两只小老鼠说:“我早就对你们说,多学一种语言有利无害,这次不就是因为我学狗叫,所以才救了你们一命吗。”这个寓言故事透出一个道理,人要不断学习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本领人就不在不断学习中,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
初中学习内容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小学曾学习过的课程,由直观的、感性的、零碎的知识点变成了更为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学习难度在加深,这对于我的学习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同时历史、地理、生物等新课程的开设,无形中增加了我的学习负担,这些新课程能锻练我的学习毅力和品质,能使自己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在地理上课时,我可了解到地球的奥秘,了解大千世界地理环境,以及世界各地风土人情的绚丽画卷,与不同的种族与民族、多样的语言与服饰。在历史课上,我可以聆听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五干年文明史,寻找夏,商,西周的兴亡之路,,感叹秦王横扫六国,,一统天下的霸气,以及三国的崛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站在新的起点上,翻过一座座山,趟过一条条河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