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天空为什么呈现蓝色呢?那是因为光散射效应。我想把天空”请”进来,嘿嘿,我真”请”进来了。
我到网上查了一些,哇哦,好神奇呢!我半信半疑,因为探索真理比占有真理更可贵嘛。心动不如行动!我找来了必要工具:透明玻璃杯一只,装满八成自来水即可,牛奶半勺,手电一只。
首先,将牛奶倒入玻璃杯里,我把它称为“牛奶水”,此时玻璃杯里的水会呈现浑浊的颜色,在一般日光和或灯光下,从侧面看上去会显示出淡淡的蓝色哎。我按照网上的意思把杯子与手电带到黑暗的地方,也就是我的房间里,关上门窗,窗帘,躲在最暗的角落里,我侧面看着玻璃杯,打开了手电,从杯子的侧面照射,此时,我看到水的颜色成了蓝色,正如现在的天空。
第二步:我依然从侧面观察玻璃杯,渐渐用手电从杯子后面照射。杯子里的牛奶水从淡蓝变成了浅黄色!第三步:我把手电从杯底直射,从侧面偏顶部观察。此时,我看见了底部附近的浅黄色变为顶部的偏红的橘黄色。我从正顶部观察,发现了更加鲜艳的橘红色!正是日出或日落时,太阳的颜色!
太阳光经过大气层时会被空气分子散射,同样,光经过牛奶水时会被悬浮在水中的蛋白质散射,从淡淡的蓝色变化成浅黄色,又从浅黄色变化为橘黄色,橘红色。都是由一个理由:光散射效应。又称拉曼效应。没错,探索真理比占有真理更为可贵啊!
六年级:贺怡萍
星期五下午第二节还没上课,只见卓老师就左手提着一个塑料袋,右手端着一个装了大半缸水的玻璃缸,来到教室的讲台前,把东西放到讲台桌上。同学们见了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想:老师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上课铃响了,大家都回到座位上坐好,焦急又耐心地等待着,只见卓老师把塑料袋打开,拿出一个鸡蛋放入水缸里,鸡蛋“咚”的一声沉到缸底,一动也不动,接着卓老师又拿了一包盐,倒入一些玻璃缸里,又拿了一把尺子在缸里均匀地搅拌,随着卓老师的搅拌,鸡蛋像吃了摇头丸一样摇来摇去,可是鸡蛋还是没有浮上来。“鸡蛋怎么没有浮上来?”心急的同学们议论纷纷。卓老师说:“别急了,等一下就知道了。”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同学们都期待着玻璃缸里的鸡蛋浮起来。只见卓老师又向缸里加盐,再用尺子搅拌了一会儿,鸡蛋终于听话地离开缸底。“浮起来了!”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同学们定睛一看,鸡蛋果然缓缓地半浮在水中。卓老师得意洋洋地说:“我还能让鸡蛋浮出水面来呢!”同学们几乎停止呼吸,静静地看着。卓老师将半包盐倒入玻璃缸里,用尺子继续搅拌了几下,只见鸡蛋露出了半个小脑袋。同学们脱口而出:“成功了!”此时,一位同学用手指把鸡蛋按入玻璃缸里,可能鸡蛋在缸里太闷热了,刚按下去,鸡蛋又立即浮起来了。“鸡蛋为什么会浮起来了呢?”同学们都迷惑不解。卓老师不慌不忙地说:“根据科学家测定,水中的盐分超过百分之三十时,鸡蛋就浮起来。”
“哦!”同学们听了,恍然大悟。原来在我们身边,处处有科学,只要留心观察,就能找到。
“盐水浮鸡蛋”的实验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