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小实验作文500字篇(二):一个科学小实验_900字
在我们的生活中,科学无处不在,如果没有了科学,我们的生活就会一团糟。而生活中,也会出现许多有趣的科学现象,究竟这些科学现象是怎样产生的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今天我在电视上看见了一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名字叫做《让硬币浮起来》硬币怎么会浮起来呢?出于好奇,于是我想自己动手试试看,然后我在家里翻箱倒柜地寻找材料,玻璃杯在哪里呢?平时不需要的时候,到处都是,可现在却找也找不到了!我左翻翻,右看看,啊!原来藏在橱柜里呀!把玻璃杯装上水,让我想想,嗯,还有什么呢?噢!对了!还有最重要的硬币没有准备呢!于是,我又在家里到处翻来覆去的找硬币。过了一会儿,我满脸灰尘的走了出来,拿着十个亮亮的硬币。唔,全部都准备好了!现在,我就要“大展身手”,来做这个小实验啦!
我先把倒满水的杯子放在桌子上,然后用手拿起一个硬币,在水面上轻轻的一放,咦!怎么沉下去了?我又换了一种方式,用夹子把硬币夹起来,让夹子浸入水里,最后把夹子放开,结果还是沉下去了!再放!啊哈!这次浮起来了,然后我又做了一次,还是浮了起来。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原来,液体的表面好像一张绷紧的橡皮膜。各部分之间存在着相互牵引的拉力,这种力叫做表面张力。如果我们轻轻地把一枚硬币平放在水面上,由于硬币较轻,水的表面张力能承受住它对水面的压力,所以能浮在水面而不下沉。经过了几次试验和资料的验证,我信心满满,等待着妈妈回来,我要让她目瞪口呆。
这时妈妈回来了,我对满脸疲惫的妈妈说:“妈,来看我给里表演个魔术。”生拉硬拽的把她按到“观众席”上。一切准备就绪,啊!好紧张啊!看着妈妈满脸疑惑,我真害怕演砸咯!好在科学小实验有一定的道理,所以我没有必要太紧张。报出小实验的名字,我赶紧把第一枚硬币轻轻地放在了水面上,糟了,第一个硬币沉入了水底,我的心就扑通扑通地跳,看着坐在一旁满脸幸灾乐祸的妈妈,我的心里就没了一个底。第二个硬币又放了下去,咦,怎么还是不行?我又放了第三枚,耶!成功了!但是我要看看为什么前面两枚不行呢?啊!原来前面两个硬币都是一角的,后面一个是一分的!找到了原因,我还是很得意,毕竟通过这次科学实验,我又掌握了一些小知识。
在我们的生活中会出现许多的科学现象,就像今天这样,每一个科学小实验都会有一定的科学道理。让我们一起去探寻这些奥秘,一起去发现、去探寻这奇妙的科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