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小实验作文500字篇(五):记一次有趣的小实验_500字
之前,我曾经在一本科学杂志上看到一篇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瓶子“吞”蛋。这个实验十分新奇、好玩。前天,老师留了一个做小实验的作业,于是我决定自己动手试一试。
我马上找来做实验的材料:一个早上妈妈已经煮熟的鸡蛋,一个广口瓶,一包火柴和一张纸。
实验开始,我请爷爷帮我划火柴,我点燃了纸迅速把纸放进广口瓶中,然后把之前剥好的鸡蛋小头朝下紧紧的卡在瓶口处,把瓶口塞得严严实实的。顿时,瓶中一缕缕如烟、如雾、如尘的白烟淹没了整个瓶子。说时迟,那时快,只听“砰”的一声,奇迹出现了:广口瓶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一下子把鸡蛋“吞”了下去。
“哇,太神奇了!”我高兴得拍起手,叫起来,“我实验成功了!”
你知道为什么瓶口那么小,鸡蛋怎么会瞬间掉进瓶子里吗?那是因为原来瓶内外的大气压力都相等,瓶口比鸡蛋小,所以鸡蛋固定不动,当把点燃的纸放进瓶子里,用鸡蛋把瓶口堵严时,外界空气进不进去,纸的燃烧又消耗掉了瓶子里的氧气,使瓶里气压降低,所以外界气压大于瓶内气压,在气压的作用下,鸡蛋被压入瓶中。
这次试验让我懂得了生活中处处有学问,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再动手实践就能获得新的知识。这次试验真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