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渐开始冷了,我们都开始穿上毛衣了,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发现冬天睡觉前脱下毛衣会有噼噼啪啪的声音,还有小小的火星在闪耀,开始我以为我的衣服要着火了,大声喊:妈妈,快来!救命啊!妈妈哈哈大笑说:别害怕,这是静电,它不会伤害你的。可是到底什么是静电呢?下面就让我们做这样一个试验吧!
带电的报纸:不用胶水、胶布等粘合的东西,报纸就能贴在墙上掉不下来。这是为什么呢?妈妈拿来一支铅笔和一张报纸。首先展开报纸,把报纸平铺在墙上。然后用铅笔的侧面迅速地在报纸上摩擦几下后,报纸就像粘在墙上一样掉不下来了。再掀起报纸的一角,然后松手,被掀起的角会被墙壁吸回去。这简直太神奇了,不用胶水报纸就贴在了墙上,我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一切,妈妈说:你把报纸慢慢地从墙上揭下来,注意倾听噼噼啪啪的声音,这就是静电的声音。
可是报纸是怎么带上电的呢,原来摩擦铅笔,可以使报纸带电。当屋子里的空气干燥(尤其是在冬天),如果你把报纸从墙上揭下来,就会听到静电的劈啪声。
妈妈说冬天我们尽量穿全棉的内衣,脱衣服之后,用手轻轻摸一下墙壁,将体内静电“放”出去;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室内要勤拖地、勤洒些水,或用加湿器加湿。
希望这小小的科学知识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