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开卷有益”是个成语,但我认为:如果盲目开卷,未必有益。
开卷是否有益,主要还是看谁看书,看什么书和年龄这些因素。
如果是一个心术不正的人看书,不管看什么书,他吸收的总是不好的语言和思想。相反,是一个素质极好的人看书,他就会有选择性地看书,而且还会去粗取精,把好句好段和好的思想吸收了,不好的语言和思想就会被他排斥。要是两个心理完全不同的人同样都是看一本警匪书,心术不正的人看了,就会学着做案的手法,而素质极好的人看了,就会学着破案的思维。
看什么书也很重要,看不健康的书,吸收不好的。就像《蜡笔小新》这本漫画书,我认为这本是给成年人看的休闲读物,而现在看这本书的都是毫无判断是非能力的儿童,学了里面一些不良的语言和习惯。所以,我觉得开卷是否有益是不能一锤定音的。
个人觉得,开卷十分有益!
读书肯定有好处,但关键还在于你怎么读?这个很有讲究。
还有读什么书也很重要。
要说开卷一定有益那也未必。
这要看你开卷看什么书,开电脑干什么事了。
你开卷读好书当然有益,而且是大大的有益;你打开电脑上网、收集资料、写作,当然有益。如果你看一些内容不好的书或玩电脑游戏,那肯定是无益的。
年轻人,不能这么说。
我们看书是要动脑筋的,要带着批判的眼光去读书是对的。不能尽信书,因为书中也有谬误,尽信书不如无书。大部分历史书上都是正确的,有谎言的书是存在的,但不会全是谎言。你说的:“尽量少看历史书!因为都是谎言!”是没有根据的。所以我不同意你的说法。
赞同沈老师!
我很喜欢看历史书,读史书可以明志!
同样赞同沈老师的说法!
凡事有两面性,看你怎么去看了,呵呵!
世事无绝对的,关键在开卷人的心了。
凡事都有两面性,关键要在什么情况下才能说是好还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