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种声音作文800字》
有这样一种声音,驱散了巷道间的寒冷,和那一碗碗温热的江糟一起,温暖了一街道的人们。
“江糟——桂花热汤江糟——”寒冷的冬日,每天中午吃完饭后,那一声接一声的吆喝声,便穿过几个楼道,吸引了我们这群馋鬼拿着碗兴冲冲地跑到楼下。卖江糟的,是一个中年妇女,看不出具体年龄,只是印象里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在这块地方叫卖着,她的吆喝声伴随着我们长大,这一喊就是七八个年头。
又是一个冬日,又是这样的声音,不同的是,那年雪下得特别早,因为很少有人出门,楼道间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雪。
“江糟——热汤江糟。”这一声声吆喝似乎惊醒了所有原本在沉睡的人们,楼道里开始活跃起来。我拿起一个碗,披了件大衣就往外走。因为我家楼层高,等我到楼下的时候已经没多少人围在那儿了,我快步向前,一边呵着气,一边把碗递给她。“照例拿两盒。”“好咧!”她的动作似乎并没有受寒风的影响,还是那样麻利。
街道口那大片大片平整的雪像被撕开了一道口子,黑色的车轮印在白白的雪地上格外显眼。周围的雪也不再平整,多了几双作文脚丫子印。“丫头,来,帮你多倒点热汤。”我回过眼来,感激地朝她笑了笑。这几年来,她和我们似乎已不再是买卖关系,更多的,她待我们这群孩子像是自己的孩子。
热乎乎的桂花汤倒进碗里的同时,碗上空升腾起一团白雾。我看到那被冻得通红的手,那上面结满了冻疮,一道道裂开的口子,仿佛在大口大口地吸着外面的寒气。难怪她的手肿得像包子。我这样想着,不由得又打了个哆嗦。“给,快拿着捂捂手。”我接过碗,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大口,暖流迅速漾遍了全身,略带酒味的江糟味和着桂花香,温暖了整个心窝。
“快上去吧,外边儿冷。”我抬起头,呼出一大口热气,“谢谢阿姨!”她冲我笑了笑,重新跨上自行车,一声接一声地继续吆喝。
看着她因包裹了太多衣服而显得肥大的身躯逐渐走远,心中有无限感慨。她的到来为我们驱散了寒冷,有这样一种声音,直通我们的心脏,如阳光般驻入我们的心灵,抵御刺骨的寒冷。雪地上那道车辙继续蔓延,承载着温暖,送至千家万户。
有这样一种声音,它的名字叫朴实,它的特点叫真诚,它的内容叫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