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声音在记忆深处作文》
爷爷是个勤快的人,年过花甲仍坚持在外地的工地上干着看仓库的活。
他极少回家,仿佛只是我们家的局外人,活在我的记忆深处。
我甚至记不清白霜在他的头上攻下了多少城池,岁月从他的手上抢走了多少光滑。
惟一有印象的,或许只有那透过电话、穿越千里的一声“多吃点健康的东西”。
临近新年,我去奶奶家吃饭,爷爷又因为工地上没人而在新年里一人独自留在异乡。唉,难道钱比亲情还重要么?我心里叹息。借着奶奶烧饭的工夫,我环顾墙上,那里贴满了爷爷留下的养生图文。记忆汹涌,将我推向岁月的深处——
幼时去爷爷那儿玩,暂住了几天,晚饭是爷爷烧的,米饭总是加了玉米渣,爷爷给我盛了一大碗,自己却半碗都不吃。或许是习惯不了那味道,我嚷着不要吃。“多吃点健康的东西。”爷爷劝道。“那爷爷也吃。”看爷爷面露难色,我耍起了小孩脾气,“爷爷不吃,我也不要吃。”爷爷无奈,只好给自己也盛了满满一碗。
多年后我才知,爷爷患糖尿病很久了,要严格控制淀粉的摄入量,我不知当年爷爷是怎样以爱去屏蔽医生的叮嘱的,只为那点于我而言其实真的并不很重要的营养。
在爷爷工地上的那几天,爷爷总要在中午食堂开饭时奔回宿舍接我,吃完饭再送我回去,中午那仅有的午休时间,都被作文爷爷奔波在路上了。他还让我每天吃一个苹果,在那个或多或少有些挑食的年纪,讷言的他每每总用“多吃点健康的东西”,让我学会接受。
直至现在在学校住宿了,舍友们在吃泡面的时候总会笑话我一天一个苹果一包牛奶,只有我知道,那是对爷爷爱的接受与习惯。
“番薯萝卜丝——清热解毒,有利于避免近视眼、白内障等眼部疾病……”看着爷爷细心剪贴的健康食谱,我突然看到这样一段文字,眼里不免有了泪花。记得去年爷爷回家亲自下厨,特意让我尝尝这道菜,我却始终未动筷。爷爷到底埋了多少爱的种子,等它们发芽引起我偶然的注意?我继续看着健康食谱,从未如此刻意地进入爷爷的世界,原来他关心的不仅仅是是老年人低脂低糖的饮食要求,还有许多关于青少年的营养计划。
“开饭了。”厨房里传来奶奶的声音,一进去,她便神秘地递给我一双筷子,把我拉到灶台前,指着一道番薯萝卜丝说道:“爷爷知道你来了,昨天就特别叮嘱我让我烧这个,来,尝尝。”
只觉心中有一股力量猛烈地冲击着胸膛,那一声遥远的“多吃点健康的东西”在记忆深处复苏——那是爷爷的爱,一种被时间和距离隔离得仿佛陌生、却总牵挂着我的爱。
它以声音的形式躺在我的记忆里,尽管深邃得让我无法轻易触碰,却,总在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