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文化】
当下的中国人正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奋斗。其实,和谐早已作为一种文化元素凝结在中华文化的根系当中,对中华文化和中国人的价值观影响深远。
中国的主要学派,如儒学,道学,佛学都持有和谐思想的价值观,并且和谐思想在这些学派中都处于核心价值观的地位。正是这种多元文化的合力,造就了中华民族文明崇尚和谐的特质。《易经》讲“厚德载物”,孔子提出“中庸”,孟子提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佛家认为“依正不二”。他们普遍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看成人类世界的最高法则。
其实,这一和谐思想在民间百姓间也颇有显现,甚至在名胜古迹中也能找到它的身影。泰山上有一幅楹联:海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这是中国人对山川的一种感受,它讲的不是征服,而是山川对自我的提升,并不是我把山川踩在脚下,而是我自己成为山顶上的一座峰峦。这也正是将自我融于天地,体现了一种天地与我为一的和谐并存思想。
我想这也正是中华文化绵延不绝的原因,自身不与外界相克,总是把持着一种融合,友善的态度。每一个中国人的思想里都会有这种根深蒂固的和谐思想,我想,我们会在和谐思想的支配下,在和谐文化的熏陶下,构建神州大地上的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