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这才是我最珍爱的作文]这才是我珍爱的
从前,我从不屑于去攀登属于友谊的尖塔。行走于世间,我总是把古人的一句话紧紧地扣在心头:“其特立独行,有如此者。”始终简单地坚持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才是我的追求;始终固执地守望着,独自完成所有事情而非寻求一丝帮助;始终恒久地提醒着,这种与友谊无交集的生活才是我追求的、我珍爱的。
在各种坚持下,我得到了我所谓的“珍爱”。我拥有几个热心肠的朋友,却从不指望她们来帮我,也不会主动去帮助她们——甚至告诉自己,无论一个人做事是多么地疲惫,都是高洁的。我因此被贴上了“特立独行”的标签,却认为这就是我的珍爱。
然而,一次偶然的事情,悄悄地改变了我对友谊的看法。那天,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考察某地的自然环境,并完成一张小报,期限两天。如此短时间却艰巨的任务,并没有让我萌生与朋友分工合作的想法。当天回家后,我便开始马不停蹄地收集考察资料。然而任务艰巨,时间也并未为我停下匆匆的脚步。晚上,我熬夜用电脑打了三篇文章,却离任务的完成相去甚远。
第二天的课上,我昏昏欲睡,不停地打呵欠。眼尖的好友小绫关切地问我:“你是熬夜了吧?”我点了点头。“肯定是那个作业,你一个人要完成那么多事务,哪有时间啊!”我本能地笑道:“没事!”她却急了:“哪里没事!要不这样吧,反正我已经把分到的工作都完成了,顺便帮你收集文本和图片资料吧。别不答应,今天晚上邮件发给你!”她一再坚持。
我有些惊讶,也对小绫的热心由衷地感动。不禁再次审视自己的内心:我珍爱的,真的是清高吗?记得那次提交作业时,我的小报被老师表扬并展示,许多朋友都笑逐颜开地来祝福我。
此后,我试着和朋友们互相帮助,一种名为“快乐”的物质悄悄地回到了我的心里。这是属于我心灵的成长,也让我终于认清了自己的珍爱。真正的朋友们都不会因为你向她们寻求帮助而离你远去,而互相帮助,才是通往友谊尖塔的阶梯。特立独行不再是我的珍爱,我的珍爱是能让我收获快乐的那群朋友们,那份永存心中不会变质的友谊。
这才是我珍爱的。
三:[这才是我最珍爱的作文]母亲,你是我最珍爱的那本书
人生道路上,母亲就如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路;母亲如一杯热茶,时刻温暖着我的心;母亲更如一本厚重的书,告诉我如何做人,如何生活。
我的母亲是一位苦命的女人,在我五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面对这晴天霹雳,母亲伤痛之后擦干眼泪之后,将痛苦深深埋藏在了心底。当时姐姐也还在读初中,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母亲柔弱的肩上,她艰难地拉扯着我和姐姐读书、生活。天晴,她不顾烈日到去间种地;下雨,她就去山上采草药,变卖一点钱贴补家用。为了这个家,她不知操了多少心、吃了多少苦,但她没有喊一声苦和累,她用她的坚强教会了我笑着去面对生活中的磨难和苦痛。
虽然我们生活得并不宽裕,但母亲对待他人却特别宽容。一次,母亲因为腿疾在家干活。突然,邻居家的阿姨来到我家,告诉母亲,我家田里的玉米被别人家的牛踏坏了一片,让母亲赶快去看看。母亲听后连忙向玉米地跑去,发现果然有一头在地里吃玉米苗,她将那头牛牵出了农田,然后又找到牛的主人。那位牛主人看见被踏坏的田地,十分内疚,说要送些玉米到我家作为赔偿。母亲却大度地说:“不必了,以后把牛照看好,不要再踏坏了别人的庄稼。”那人听后连声道歉,然后才离开。
看着那片被践踏的苗地,我为之心疼不已,想想平时异常珍惜粮食的母亲,那内心的疼惜肯定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问母亲:“为什么不让他赔偿我们的损失呢?”母亲笑了笑说:“几颗玉米苗,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苗损了,补上还来得及。都住一个湾里,不要计较太多,伤了和气。”听了母亲的话,我深受启发,想想自己,会为一点小事和母亲斗气,为一点损失而和别人斤斤计较,哪懂得去宽容别人。母亲虽然没读多少书,但那一刻我却突然发现,母亲其实就是我的一本书,一本教我做人的书。现在,我因为受母亲的影响,脾气改了不少,在学校极少与同学争吵,这都要感谢我的母亲,教会了我与人和谐相处。
母亲心地柔软。初一时,我曾从学校带回家一批小蚕,准备放在家里养。原以为忙碌的母亲可能会反对,但是母亲知道后并没如此。她拿了一个更大的盒子,将蚕小心翼翼地放进去,还对我说:“那盒子太小了不合适,桑叶也不够,你要多准备点。蚕也是一条生命,你既然要饲养它,就要对它负责,做任何事都一样,只要开始做了,就不可以半途而废。”那朴实的话重重敲击着我的心扉。上学的时候,母亲就代我照顾蚕,似乎比我还重视它们。那批蚕在我们母女俩的精心照顾下,一直顺利地成长到抽丝结茧。她用她的行动让我明白了:生命要珍惜,做事要坚持。
生活给了我很多苦难,而且还可能经历更多的风寒。但前行路上,我并不彷徨和孤单,因为有母亲这本厚重书的陪伴。感谢我伟大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