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就像一锅“杂味汤”,各种味道样样俱全,仔细咀嚼别有一番风味。
爷爷是黄酒。爷爷最爱喝酒,喝了酒不知哪来的威武劲儿,对我们厉声呵斥,就像一位能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在呵斥一个犯错误的士兵。不过,我不会像那个士兵那样遵规守纪,而是把奶奶搬出来,结果,爷爷就成了战败的士兵,坐在椅子上一言不语了。
奶奶是配菜的竹笋。和爷爷结合在一起,味道更浓。“黄酒”发挥威力的时候,“竹笋”便掺和进去,把它吸收了。爷爷的威风也一下子烟消云散了。
爸爸是料酒。它只会和爷爷一起闹腾。“料酒”下“锅”后,“黄酒”威力大增,“竹笋”招架不住“醉”倒了。这时妈妈出场了,她是“白糖”。她与酒相结合,使其威力大减,黄酒,料酒都成了可有可无的添加剂了。
我是主菜西兰花。汤多的时候,我就出场了。我会吸收汤汁,使自己具备特别的味道。几种味道打起了架,我上前去吸收,融合起来,集于我一人身上,味道就会独特鲜美。
弟弟是盐。盐是汤中不可缺少的作料,有了他的加入,杂味汤会更美!他又是调节剂,将味道中和,发挥极致。
叔叔、婶婶是萝卜和豆腐。萝卜味道鲜美,豆腐顺滑干爽,他们加入后,汤更是别有风味。
每个家庭都是一锅“汤”,各有各的美味,搭配更重要,只要搭配得好,味道才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