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杯水,它可以简单纯洁又美好,透明得一眼到底;也可以复杂,幽深又耐人寻味,不知这里面蕴藏了多少我们所看不见的东西。而每个人,必须喝下这杯水,于是我们开始品味生活。
所有的一切都是一门学问,喝水,吃饭,睡觉,行走……当然,也包括生活。而“论语”让这门学问的内涵得到了一个诠释,“怎样才能过上我们心灵所需要的那种快乐的生活。”
我们一直在成长,一直在学习,懂得的越来越多,困惑的也就越来越多。有多少人在这个大都市中被繁华蒙蔽了双眼,直到入土为安也不明白自己这一生究竟是不是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位富可敌国的格林太太,腰缠万贯,却一生穷苦。吃的穿的用的,无一能入眼。费尽心思攒钱,自己却没过上一天的好日子,好像钱是用来拥有而不是使用的。可最后这些废纸又有什么价值呢?人升了天,一分也带不走,她也不肯捐献一分一厘。也许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格林太太或是未来的格林太太,他们忙碌而困惑,富贵而贫穷。他们行走在时间的洪流里,行走在消逝中。
行走在时间的洪流里,行走在消逝中。
总有会被消逝的东西,总有一些可以被阻止消逝的东西。“论语”中的话是一个个生涩的音符,而于丹把它们谱成了曲,教我们生活的生命之曲。
大音希声,大象希形。即使是不起眼的小故事中也可以藏着大道理,一个小故事就是一个点,一个点并不算什么,可当它们连成一条哲理之线,也就成了生活的真谛。
不管是做什么事,你要清楚是为了什么。生活也是一样,是为了金钱?欲望?快乐?还是只要活着就够了?
人往往太追求于表面上的东西而忽视了心灵。这让心灵上的负荷很是严重,心灵与身体上的不平衡也是导致人们活得十分累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总忘记了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我认为,心情很重要,快乐也很重要。太多的身外之物以及外界因素剥夺了快乐。所以,放宽心,会放弃,学会不在乎是让人轻松的至理名言。失去了怎么样呢?没关系,我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
我的一个朋友说过: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痛苦。所以,这是上天赐予的财富。所以我想,那我现在的财富可就不是一般的多了。题外话。
不过话虽这么说,在遭受变故的时候,的确是很难放宽心的:虚荣心,嫉妒心,不平衡的心,不甘心太过拥挤,让人喘不过气来。这就需要自己的锻炼了,等这个美好的观念已成为你的习惯,生活也随之美妙起来。
好好的生活,为了自己而活。慢慢地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静默下来,丢掉那些焦躁与烦恼;痛苦与不安;难过于忧愁吧。
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出一个世界,轻轻地捧起那杯生活之水,看着忧愁沉淀,焦虑蒸发。然后,在一个宁静的夜晚,捧起一本心仪的书,微笑地静静品读。这样的感觉,就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