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亮了]有你在灯亮着作文
《有你在,灯亮着作文》
时光无言,静默在来时的路上。那路上有你,承载着百年岁月的你,温文尔雅,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因为有你在,杨绛先生,我的人生之路上总立着一盏灯,它亮着,为我指明未知的前路。
那年江南美如画,杨家有女初长成。小小年纪的你,眼中含着泪,却坚强得不肯哭。说来你本应是温室的花朵,可当你面临离家还是留在母亲怀里撒娇的选择时,你依然提起小小的行李箱,不断地跟母亲说着“不要担心”,而后只身踏上上海启明求学之路。
再看看我自己,比那时的你大许多,却不及你坚强。别说是离开父母的庇护独立生活了,就连平常一些小挫折都让我直呼放弃。是你,杨绛先生,教会我坚强,让我明白一个人也能撑起自己的一片天。有你在,照明人生路上的泥洼的灯亮着,我不惧。
那年清华风正好,杨家有女梦入园。你打心里喜欢文学,从小就给自己绘了一个文学梦。当年你要考进梦想的清华园,可无奈人家不招生。但你并没有放弃,你终日沉浸在图书馆中,充实着自己的文学梦。随着岁月流逝,你的文学梦在酝酿沉淀中散发出一种浓郁的香气,最终你心想事成,顺利考入了清华研究院。
再看看我自己,心中也有梦想,却因为害怕付出而使自己在追梦之路上停滞不前作文。是你,杨绛先生,教会我坚持,教会我穷极一生去追求自己所热爱的。是你让我懂得,或许在梦想实现的那一刻欣喜若狂,可更珍贵的是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不断升华自己,以赋予梦想是人生价值体现的意义。有你在,照明追梦路上的坎坷的灯亮着,我期待。
那年钟书相迎娶,杨家有女成贤妻。在家庭的盛宴中,你从一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娇小姐变成了一位料理高人。婚姻的柴米油盐并没有磨去你昔日的风度,反而让你多了些成熟的韵味,让你成了贤妻良母。你尽一切可能去扮演好你充当的角色,当乖巧女儿,做温柔妻子,再到慈祥母亲,又或者你还是一个好作家、好翻译。
再看看我自己,当女儿惹爸妈生气,做学生也达不到勤学好问。是你,杨绛先生,教会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成功,是你让我懂得在最平凡的日子里也能过得浪漫风雅。有你在,照明生活路上的沟谷的灯亮着,我享受。
犹记杨绛先生你在百岁生日时说:“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或许只有看尽世间繁华才会如此恬淡优雅,时光打磨了这个世界也带走了许多,依然留存的是你的风骨。我仿佛还能看见一头卷发的你,一袭旗袍,坐在熹微中读书的模样。我敬爱的你,有你在,我的人生灯火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