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不灭,爱不变。 ——题记
如果没记错的话,今年你已经七十八了吧,爷爷!
你整天乐呵呵的,说话很快很清楚。大伯家和我家的烧水、喂猪和农活你都一一肩挑,你还爱每天上一趟小镇到茶馆去坐坐,风雨无阻。对了,这几年你还把你的曾孙拉扯成了一个性格开朗,也爱笑爱说的孩子。你哪像一个年近八十,白发苍苍的“黄昏人”啊!
那个万籁俱寂的晚上,刚回到家的我就伏在桌前,“咀嚼”起了周末作业,灯光亮亮的,很美好。忽然,门“吱呀—”一声打开了,我着实吓了一跳,爸妈不是在上班吗?我惊讶地转过头,你手扶着门把手,把半个身子探进了房间。“回来啦?”你那厚实而又轻悠的声音从门口传到了书桌旁,我的内心顿时有暖流涌入。
我放下笔,站起身,笑着让你赶快进来。房间里没有另外的椅子,我就让你坐在床沿上。你却怎么也不肯坐下:“我就来看看你回来了没,也没什么别的事。”我看到了你眼神中的温柔的慈爱:“你自顾自做作业吧。我看看就走。”你没有太多的言语。
灯光还是那样的亮,静静地倾泻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银丝、皱纹也都纷纷与你结伴了,可我似乎直到现在才发觉。你腿脚不便,以前爬楼梯都会发出“咚咚咚”的巨大响声,可是今天,你是怎么安静地上楼的呢?只为不打扰到我做作业吗?记忆中,你说话的声音总是很响很大,今天你却如此轻悠。在无声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你的爱抚。
没说上几句,你果然转身要走,因为你看到我桌上有一桌子凌乱的作业。你不让我陪你下楼,可我很固执。
搀扶,是觉得你老的表现,我知道你不喜欢。所以我默默地走在你身后,看你向左倾斜的身子慢慢踱出房间。
下楼时,你居然没有去开灯,我急忙拨了开关,灯“唰”地亮了,你已走下了两级台阶,我带着点不解“质问”你:“爷爷,干什么不开灯啊,多黑啊,会摔倒的作文!”你依旧笑着,不语。我摇了摇头,你们这辈人啊,就是太节约了,年纪大了也不能不承认啊,不开灯多危险啊,我的心揪紧,有点疼。
大伯家离我家有一段距离,我陪爷爷走到门口,打开了走廊上的灯,那黄晕的光弥漫开来,带着些暖意。我呆呆地望着爷爷的背影:一直开着灯,也许爷爷看门前的路就清楚些。
这样想着,我便站定了。尽管夜风刺骨得冷,尽管书桌上还有一大堆作业等着我,尽管远处不停地传来爷爷催促我进门的声音,可是我要一直开着灯……
因为,灯不灭,爱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