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养蚕作文]养蚕记_600字
这学期,根据科学课的需求,让我们通过养蚕来了解动物的生命周期。
一开始,爸爸妈妈并不想让我养蚕,因为我们是北方人,从来没有养过蚕,我更是连蚕见都没见过,这还是头一次有了机会。
由于我的坚持,他们终于同意了。于是,我到网上买了两包桑叶,并且还有附赠的一小包蚕卵。过了将近两个星期,我再一看,呀!小蚕出来啦!刚出来的蚕有点黑,如果不仔细看,还真有点像蚂蚁,怪不得叫蚁蚕呢!
逐渐的,小蚕长大了,变白了,吃的也多了。但买回来的两大包桑叶,烂掉了一些,剩的也不多了。我又向同学借了点桑叶,但还不够,只好又从网上买了一包。
现在蚕宝宝吃得多,长得快,应该是二龄幼虫了。因为我养的比较晚,我的同学有的蚕宝宝都结成茧了。听同学们说,幼虫脱一次皮就算增加一岁,共要脱皮四次,成为五龄幼虫大概6-8天,五龄之后才开始吐丝结茧。
五龄幼虫的蚕宝宝需二天二夜的时间,能结成一个茧,做茧的丝可以有1。5公里长。五龄幼虫在茧子中进行最后一次(第五次)脱皮,成为蛹。
再过大约7-10天后,蛹化成为蚕蛾,破茧而出。出茧后,雌蛾尾部发出一种气味引诱雄蛾来交尾,交尾后雌蛾约在4-5个小时内,产下约500个卵,然后慢慢死去。
在哺育蚕宝宝的一个多月里,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小生命的外形改变、生命转变、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感悟到了生命的奇异。蚕儿虽小,但在哺育过程中还真需要学习很多养蚕的科学知识呢!